纪念齐白石先生诞辰160周年书画精品展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8:09 来源: sp20240427

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齐展仪致辞 记者 李双南 摄

   中新网 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李双南)15日,“纪念齐白石先生诞辰160周年书画精品展”开幕式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该展由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主办,展出研究会艺术顾问、会员们潜心创作的百余幅书画作品,以隆重纪念齐白石先生,传继其艺术及精神品格。

  该展以“喜甘寂寞”为主题,旨在向齐白石先生致敬。齐白石先生曾说:“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齐白石先生在近七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心无旁骛,将“诗书画印”视为唯一的最大人生乐趣。他既是一位勤奋、悟性高的艺术家,更是一位喜甘寂寞、不断开拓创新的艺术耕耘者。

  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齐展仪在现场致辞指出,祖父白石老人不仅是一位真正从本民族文化沃土中拨地而起的艺术大师,更具有常怀感恩、清净平和的崇高精神品格。著名画家李燕先生在现场表示,齐白石老人一生中,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被人理解,但他仍能甘于寂寞,这种精神值得发扬光大。

  今年恰逢艺术巨匠齐白石先生诞辰160周年。作为享誉中外的一代艺术大家,齐白石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1953年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舞台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当日现场,《清平福来 百诗礼赞——人民艺术家 画坛巨匠 齐白石》一书发布会亦举行。该书由著名书法家张生礼撰写,从齐白石书法、绘画、篆刻等几百余幅作品中选出100余幅作品,按照11个类别进行七绝诗创作,并附加文字注释,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与热爱齐白石艺术作品。(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