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支原体肺炎:为何这波特别“凶”?

发布时间:2024-04-29 02:30:30 来源: sp20240429

肺炎支原体引起肺部感染 据“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

  秋冬之际小朋友的日子“不好过”,专家分析支原体肺炎——

  年年来,四季来,为何这波特别“凶”

  本报记者 唐逸涵 何冬健

  最近气温俯冲式下跌,各地儿科门急诊的热度却半分不减。连日来,衢州市妇幼保健院内屡发就诊拥堵,几乎无处下脚,儿科门急诊日均近500人次,比平时增加了50%;每位儿科医生的日工作时长至少增加了3个小时。

  “今年各类呼吸道传染病轮番上阵,小朋友的日子真是不太好过。” 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雪辉对本报记者说。

  在支原体肺炎的影响下,全国多家医院儿科病区都已满负荷运转,病情引起普遍关注。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介绍,与往年相比,支原体肺炎今年呈低龄化趋势,但病情上无明显加重。肺炎支原体感染也有部分是高热的病人,病程往往进展慢些,但随着病程进展也会出现剧烈刺激性干咳。

  支原体肺炎这个儿童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在今年秋冬之际为什么如此“嚣张”?感染情况还会再严重下去吗?

  小朋友的日子不太好过

  郑雪辉医师介绍,今年二月底甲流在非流感季流行,四五月份,疱疹性咽峡炎在学龄前儿童中传播开,六月后,肺炎支原体开始扩散,目前已达感染高峰期,医院就诊人数也达到了下半年的峰值。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对免疫力较强的患者来说,可在潜伏期内自行痊愈,只有当肺炎支原体侵入下呼吸道,才可能引发支原体肺炎。

  作为一年四季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肺炎支原体并非横空出世,甚至因传染性比流感弱得多而并不属于国家法定传染病,但从医院的数据看,情况异于往年。

  今年九、十月份,包括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在内的衢州三家重点医院,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是去年同期的17.8倍。“肺炎支原体是当前我院儿科门诊中感染率最高的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医院内住院患儿77个,肺炎支原体感染占到60%以上。”郑雪辉表示。

  多数专家认为,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一方面是受到秋冬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和肺炎支原体流行“大年”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三年易感人群增加,儿童对肺炎支原体等传染病缺乏免疫力,引起的感染大幅反弹。

  严格来说,刺激性咳嗽、高热、支原体肺炎等症状都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免疫反应”引起的。郑雪辉告诉本报记者,“免疫反应就是免疫系统对抗原作出的防御反应,免疫反应越严重、剧烈,对机体的损伤就会越重。”

  其实肺炎支原体本身对人体威胁并不大。5岁以下免疫系统过弱的儿童或免疫系统较强的成人感染后都能平和度过,而5岁及以上的儿童,免疫系统正处于发育阶段,当肺炎支原体入侵人体后,两方“实力相当”,才会互不相让地“打上一场”,免疫损害随之而来。

  家长的焦虑显而易见

  同样猝不及防的还有家长。

  走进夜幕下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入目是口罩上方一双双疲惫的眼睛,耳边是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在嘈杂的环境中,记者关注到了一位抱着孩子坐在角落懊悔的母亲。

  通过验血、CT等各项检查,杭州市民毛女士的儿子确诊了支原体肺炎。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二胎妈妈,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和肺炎支原体过招,在她的印象里,肺炎支原体感染表症清晰、好判断,感染初期就能被识别,一般不会发展到肺炎,“我看他只是轻咳和低烧,就当流感吃了点感冒药。”

  学校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主要传播场所,部分学校因半数感染暂时停课。杭州市民林女士表示,自己所在单位80%同事的孩子都陆续中招,5岁女儿所在的班级半数都感染了肺炎支原体,不少确诊支原体肺炎的孩子都还合并感染了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今年的肺炎支原体似乎更具隐匿性。

  还有不少家长深陷“白肺”焦虑。郑雪辉解释,支原体肺炎可能会引起黏液栓堵塞支气管,进而引发“肺不张”,即肺的含气量减少,造成影像学上的“白肺”,但这跟双肺弥漫性病变的“白肺”是两个概念。此外,支原体肺炎可能伴随中耳炎、耳痛、皮疹等症状,这些都会随着治愈而好转。

  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吴晓虹告诉记者,现阶段多种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肺炎支原体混合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现象普遍存在,“混合感染让肺炎支原体感染更不易被家长察觉,也是今年患儿症状普遍偏重的原因。”

  全省将设置16家哨点医院

  根据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通过抑制蛋白质合成而发挥抗菌作用的“大环内酯类药物”是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用药首选。但阿奇霉素作为用药首选,因耐药率高达80%以上,很多家长表示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肺炎支原体不是细菌、病毒,这也决定了它用药的特殊性。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结构,这决定了青霉素等一大类作用于细胞壁合成的抗菌药物(抗生素)无效,包括青霉素(及衍生物)和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因此,治疗当季流行的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毒性、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的药物对肺炎支原体无效。

  但吴晓虹也表示,支原体肺炎治疗没有太多困难,还是有不少药物依然是支原体肺炎的敏感抗生素。比如,近年来新一代四环素类等药物(比如多西环素)依然能产生出敏感性,且该药物很安全。

  对于支原体肺炎隐匿性如何解,郑雪辉给了三点自查方式,“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反映在心、肺、脑的三大重要脏器,大脑的情况看精神状态,心血管循环系统是否健康看脸色和肢端温度,肺部情况就看呼吸频率。”同时他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先有症状,再呈现在影像,最后才能被听诊到,必要的时候可要求通过影像确认情况。

  肺炎支原体目前还没有疫苗,这也意味着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并没有捷径可走。戴口罩肯定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此外,接种流感疫苗、保持手卫生、室内多通风,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这些手段都可以达到很好的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将在全省范围内设置16家哨点医院,对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15种流行病和传染性疾病病原开展监测,以便更快掌握疾病情况,更好了解全省动向,及时做好救治保障,筑牢人民健康安全底线。(钱江晚报)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