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俄罗斯经济保持增长 继续扩大对外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4: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莫斯科4月3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3日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6%。

  米舒斯京表示,2023年俄罗斯仍面临困难处境,外部对俄制裁压力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有所扩大。西方制裁不仅针对俄国内大企业和管理者,也针对外国企业、公司和组织等。有专家表示,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限制超过了对其他国家制裁的总和。

  他表示,尽管压力与日俱增,但俄罗斯成功渡过了初步适应的困难时期。根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的初步估计,去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6%。

  米舒斯京说,去年俄罗斯国家主要财政支出执行率接近100%,是近年来最好的成绩。联邦预算收入超过29万亿卢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5%,并解决了大型基础设施长期融资问题。最重要的是,俄经济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程度正在降低,而非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增长了四分之一。到去年底,俄失业率降至约3%。此外,去年俄罗斯投资额增长9.8%,创近12年以来最好记录。

  米舒斯京指出,俄罗斯去年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通货膨胀问题。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保持经济稳定和民众实际收入水平。其中,为保持国内燃油、粮食等市场稳定,政府决定对石油产品出口,以及硬质小麦和大米出口等实行了临时限制措施,并对多种商品实施弹性出口关税政策。他强调,尽管去年俄罗斯通胀率高于目标值,但由于政府与央行采取多项措施,通胀率仍大幅放缓至7.4%。

  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米舒斯京表示,俄罗斯成功破除了西方封锁俄对外贸易的企图,俄与友好国家的贸易额不仅获得增长,并且与四年前俄与世界各国贸易总额相当。俄罗斯继续扩大与欧亚经济联盟、独立国家联合体、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并计划深化与其他建设性组织的对话。他表示,根据俄总统普京的指示,政府已批准《对外经济活动发展战略》。(完) 【编辑: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