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浙江宁海渔村民俗巡游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3: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波2月12日电 (方堃 吴立高 童俊霖)威风凛凛的仪仗、喜气洋洋的鱼龙、声势浩大的巡游表演……2月11日,在浙江宁波宁海县强蛟镇峡山古渔村,随着喜庆的唢呐声响起,近千名身穿节日盛装的村民组成24支队伍,一路走街串巷为每家每户送上新春祝福。整个巡游队伍长达数公里,壮观的场面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

浙江宁海渔村民俗巡游年味浓。吴立高供图

  “闹一闹,春来到!”现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巡游队伍排着整齐的方阵缓缓前行,立体展现了迎新活动“迎春”“游春”“报春”的年俗场景。鱼灯队、古船队、蚌仙队、四将八仙队等所到之处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声,一出“龙狮闹春”表演赢得了满堂彩。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群众,龙狮队成员们纷纷亮出绝活,腾飞跳跃、闪展挪移,活灵活现的演绎形式寓意着当地“跳龙门”“占鳌头”的美好愿望,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村落的厚重与魅力。

浙江宁海渔村民俗巡游年味浓。吴立高供图

  大年初二渔家祈福巡游,是峡山渔村的传统习俗。作为延绵了400多年历史、历久弥新的宁海湾民俗盛事,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沿着老街—文体公园—滨海路—后角岭进行巡游,最后在尤氏宗祠古戏台汇合,并一路边走边演,为沿途观众献上“渔家人”的特色表演。

  “这个好有年味,太有仪式感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春节巡游表演。”安徽游客马先生一边称赞年味浓,一边在朋友圈分享现场的热闹场景。一路上,他们一家三口与众多人一样,小跑着紧跟巡游队伍拍照打卡,连走三四公里乐此不疲,记录下这独属于春节的瞬间,过足了眼瘾。

浙江宁海渔村民俗巡游年味浓。吴立高供图

  “今天是属于我们村里的盛大节日,全村男女老少都会一齐出动,过一把演员瘾。”装扮成“蚌仙”形象的村民尤艳萍介绍,早在一个月前,各支表演队伍就开始排练了,并且大家一起动手制作鱼灯、彩龙、标旗等道具,为的就是打造一场精彩的“年味大餐”,喜迎八方来客。

  峡山村地处宁海湾畔,三面环海,历史遗存较多,人文景观丰富。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大力推进海上花园建设,发展湾区旅游,峡山村开发了“赶海、赏岛、吃船餐”等一批特色海上旅游体验项目,独特的“渔家风情游”成为游客首选之地。

浙江宁海渔村民俗巡游年味浓。吴立高供图

  如今,村里的巡游活动,也从过去单纯的祈福活动演变为独树一帜的新时代民俗巡游活动,成为广大村民的文化大舞台,从而更好地展示滨海旅游和乡村发展成果。

  “今年是龙年,巡游中我们特意增加了龙元素,营造喜庆氛围。”峡山村党总支书记尤建振告诉记者,新春民俗巡游的特色,就在于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当地渔村传统文化的魅力,带“火”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推动村庄全面发展振兴。(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