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西南宁乐洲村“无人菜摊”:交易全凭诚信 每把菜两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2:08 来源: sp20240428

  1月15日,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乐洲村一处超市门口的“无人菜摊”里,数十筐新鲜蔬菜摆放在菜筐里寄卖,菜筐上绑着的塑料袋用于收取零钱。笔者发现,菜筐里的蔬菜有菜花、生菜、萝卜、茼蒿等品种,有的菜筐已经见底,每个塑料袋都装有一张到多张零钱。

“无人菜摊”中,有的菜筐已经见底。陈冠言 摄

  据超市老板卢先生介绍,该菜摊于十余年前为方便附近老人卖菜而设立,每把菜卖两元人民币,现场没有售货员,交易全凭诚信。每天早上,老人们将菜筐摆放在他的超市门口寄卖,即可去忙别的事情,有空时再来清点收入。为方便老人收款,现场不设扫码等付款方式,前来买菜的顾客需自备零钱。因菜品新鲜、实惠,除附近村民外,还有市区的顾客专程前来购菜。

顾客选购新鲜蔬菜后将零钱投入菜筐上的塑料袋。陈冠言 摄 顾客选购新鲜蔬菜后将零钱投入菜筐上的塑料袋。陈冠言 摄 顾客选购新鲜蔬菜后将零钱投入菜筐上的塑料袋。陈冠言 摄 顾客选购新鲜蔬菜后将零钱投入菜筐上的塑料袋。陈冠言 摄 顾客在菜摊选购新鲜蔬菜。陈冠言 摄 一位摊主前来清点收入。陈冠言 摄 【编辑:杨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