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武汉“创业红娘” 下海创办“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24-04-26 07:51:58 来源: sp20240426

  66岁武汉“创业红娘”下海创办“老年大学”【 身兼培训老师、财务、运营等多职】

  武汉晚报讯(记者占思柳)近日,一段以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刘玉为主角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上千名网友热议着这位武汉创投圈知名“创业导师”。今年8月,66岁的刘玉宣布“创业去了”,在洪山区创立一所老年文化艺术类培训公司。

  “中国好人”、“长江日报年度封面人物(2015年)”、Dian团队创始人,在刘玉的诸多身份中,“创业红娘”最为深入人心。从2002年开始创建Dian团队帮助大学生创业,给学生看项目、见投资人,从帮学生拉到第一笔课题经费300元到去年的400多万元,Dian团队出站队员创立70多家公司,其中25家估值过亿元。

  清晨7时,刘玉准时起床,骑着她用了4年的“小电驴”从华科喻园家里出发。她常常左手拎着豆浆包子,右手接电话,肩扛大包小包,在7时50分准时到达位于洪山区关山公园附近的武汉关山韵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的“老年大学”。

  既当电子琴培训老师,也管财务、搞运营、负责接待,刘玉身兼多职,通常在晚上10时许才开完会,在华科体育馆南四门晚11时关门前“冲进去”。8月的武汉,为省装修费用,她亲自上场刷墙,双臂发麻,躺在地板上直呼“快过去了”。筹备不到2个月,8月21日公司正式开课,刘玉笑称,出门探亲的老伴以为自己正在孤独寂寞冷,“没想到我又花开一枝”。

  她讲课几小时依然声如洪钟,似乎不会疲倦的她向家人保证,这一次拿出自己的“棺材本”50万元创业,折腾完后就不会再增加投入,“他们生怕我去卖房子填坑,我说我保证不会的”。

  “别人说刘老师要做事,那一定是憋大招,我说对不起呀,就是小生意,打个比方我现在就在做一个包子铺,我就把我的包子做得皮薄馅多,还怕我每天的包子卖不出去吗?”刘玉告诉记者,亲身下海后才感受到创业的大坑小坑,以前当创业导师简直是“误人子弟”,当搬到20年前学生创业的楼上,才发现商业运作压根不是自己能做的。经历了“从巨亏到中亏到小亏”,她每天在枕头旁放一支铅笔一张纸,凌晨4时睡不着起来算账,“什么时候才能扭亏为盈呢?”这个问题,刘玉以“悦己渡人”作为给自己的答案。

  不少附近居民找到刘玉,请求她千万别搞个半年就跑了,这样家门口就“没有老年大学了”,有人一口气买四门课,就为支持她。刘玉称,“只要有一个群体需要,你做的事就有意义”。

  视频火了后,刘玉受到武汉创投圈关注,不少创业者留言,佩服刘玉赛过年轻人的热情,提醒她骑电动车要戴头盔注意安全,还有Dian团队的导师心疼她的9块9午餐太简朴,将盒饭标准提高到20元一档,刘玉笑得眼角皱纹乱飞。“我有800子弟兵(注:指导过的创业人员),每个人帮我填一个月(窟窿),我就不用发愁了。”说完,她双手合十举高致谢,“老师我太感谢你们了!”

  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杨叔子院士曾说:“刘玉是天下第一号大傻瓜,但这个世界不是由聪明人推动的,而是由傻瓜推动的。”

  最新网友留言

  迪蒙demo:我从来不认为有风口,只要有一个群体需要,你做的就是有意义的。

  吴艳:包子铺,听着普通,包含的东西太多。

  尕小吾:看到好多年轻人都没有的生机,刘老师666。

  王宇(美国):敬佩刘老师的赤子之心。永远在行动,永远在成长。永远热情如火,永远把自己献给身边的人。

  减凡:看了视频报道,依然像线下听刘老师作报告时那般感动,最有文化的创业者开启了文化创业,最有人文关怀的教授关注起个体的终极关怀,一定靠谱,支持刘老师。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