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的直播间(为梦想奔跑)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2:21 来源: sp20240427

  郭中兴在寻找直播点位。

  郭中兴向网友展示长城风光。   以上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腾扬摄

  “大家好,我是‘长城老郭’,我现在的位置就是金山岭长城,咱们马上开始今天的直播。”天蒙蒙亮,54岁的河北省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郭中兴已登上金山岭长城,脖子上挂着相机,手持稳定器固定手机,开始直播长城美景。

  新春伊始,立于山峦之巅俯瞰,群山起伏,金山岭长城如一条巨龙盘桓山脊,蜿蜒曲折伸向天边,宛若一幅水墨画卷。

  “万里长城,金山秀美。金山岭长城地处京冀分界,是保存完好的一段明代长城。”老郭边走边解说。尽管外面天寒地冻,直播间里却热闹非凡。一场直播半个小时,数万名网友观看点赞。

  老郭从1998年开始做长城保护工作。多年来,老郭在日常长城巡护中,坚持拍摄照片,“长城拥有厚重的历史和壮美的景色,我想推荐给更多的人。”

  直播和短视频兴起后,老郭也想试试。2021年9月,他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以“长城老郭”的名字直播长城景色。

  一开始进展并不顺利。“尽管提前准备了开场词,但首场直播还是讲得磕磕巴巴,直播间才1名观众。接下来的几场,也没什么起色,观众寥寥无几。”老郭说。

  一个月后的某天,雨后清晨,郭中兴登上长城,遇到了云海。镜头里,金山岭长城山峦叠翠、云雾缥缈。老郭说,当天直播间的人气就持续增长。这给了他信心,“长城的魅力,在于真实的壮丽景色和自然风光。”

  在老郭的镜头里,深秋层林尽染、寒冬雪拥雄关、春来杏花微雨、盛夏层峦叠翠……金山岭长城四季美景,通过“长城老郭”的镜头,呈现给更多的人。

  2022年4月,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如期而至。漫山遍野的粉白色杏花与雄浑古朴的长城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唯美画卷。老郭连续直播了20天,完整记录下长城内外花开花谢的全过程,效果出乎意料,“每天涨上千粉丝,我从此开始每天都直播。”如今,“长城老郭”的短视频账号粉丝突破46万,高峰时期直播观看人数达200万。

  直播的形式,方便观众实时互动讨论。除了展现自然风光,老郭还发挥专业特长,在直播中向大众介绍长城的历史文化,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成果。

  “长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凝聚着古人的智慧与匠心。”老郭感慨,“正因为长城的石刻、碑文、建筑构件等遗迹保存下来,后人才得以了解长城原貌,为研究历史和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强长城保护,不少新技术、新设备也综合运用到日常保护中来。

  2016年,当地推行长城安全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组织长城保护员开展日常巡查、森林防火、卫生保洁等巡护工作;2019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金山岭长城被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重点建设区段,系统性开展长城保护和文旅适度开发。

  “大家看看这个位移监测设备,城墙如果有震动或者移位,能实时获取数据监测。每年汇总数据分析,对长城进行更有效更科学的保护。”老郭说。

  春节假期,金山岭长城景区迎来众多游客。老郭在直播间里呼吁,“不要攀爬野长城,既不安全,还容易破坏遗址”。行走在古老城墙,仿佛与历史对话、与时光相交。越来越多人加入长城保护的队伍,用双脚丈量、用镜头记录,让古老长城焕发新活力。老郭说,“保护长城,责无旁贷,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人感受长城之美。”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2日 13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