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老龄化呈加速趋势 多措减少养老“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4-04-28 17:09: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徐婧)北京已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并呈现加速趋势。北京将积极构建完善城乡协同、分层分类、全面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让专业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

  这是记者从7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会上,北京集中发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系列政策”并进行解读。

  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介绍,截至2022年底,北京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约465万人,占常住总人口21.3%;户籍老年人口约41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9%。北京在全面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础上,着眼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品质化养老服务需求,构建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北京通过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优化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政策等措施,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加快培育多元综合性市场主体,构建完善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品质有保障的养老服务,特别是能够享有就近就便的普惠型养老服务。

  北京还聚焦90%以上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刚性需求,全面建设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构建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网络。同时,发挥好公办机构托底保障作用,为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专业集中照护服务。

  郭汉桥表示,围绕加强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布局、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等方面,《关于完善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9项重点任务,包括将加强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布局,力争2025年实现每个街道乡镇建成一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机制,减少养老生活的“后顾之忧”;持续完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大养老服务经费保障等。

  北京市民政局还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北京市加快养老助餐服务发展的工作方案》等多个配套政策,持续、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