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东开行国际货运班列950列 全年有望突破千列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9: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0月13日电 (许青青 陈琳 张超)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3日发布的消息,今年1月至9月,广东共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等方向国际货运班列950列,同比去年增加44.4%,全年开行量有望首次突破千列大关。

  据介绍,自2013年10月广东成功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广东班列开行频次从最初的每月1-2列增加到如今单月可以超过百列,日益呈现加速发展势头。2018年广东班列年开行量首次超过200列,2022年更连续迈过从500到900列整数关口,成功跑出亮眼的“加速度”。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对回程中欧班列进行监管。海关总署广东分署 供图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粤满俄”线路持续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延伸,目前已直通德国、波兰、匈牙利、立陶宛、乌克兰、俄罗斯、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老挝、越南等欧洲、中亚、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个城市,广东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线路已覆盖传统的东、中、西、南4条通道5个进出境口岸。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广东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90%以上由珠三角地区企业生产、加工。在海关支持下,广东班列出口货物品种从最早的日用品、服装、玩具、五金等单一低价值的品类,不断扩大到白色家电、通讯设备、电子产品、机械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湾区制造”商品正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地。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表示,今年以来,海关监管的中欧班列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通信产品和家用电器等继续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均大幅增长超过一倍。

增城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货物进行现场监管。 濮宣 摄

  近期,为支持广东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海关针对企业需求、地方优势产业,联合铁路部门、班列运营企业支持广东各班列始发站点先后开行了国际邮包班列、跨境电商班列、汽车班列、二手车班列、JSQ班列、冷链班列等,积极助力“粤货卖全球”。新能源汽车等外贸“新三样”商品通过中欧班列打通出口通道。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内海关已监管发运了汽车(含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中欧班列12列,为广东发挥汽车制造大省优势、更好满足新能源汽车出口需求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

深圳海关关员监管“湾区号”班列。海关总署广东分署 供图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主动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局,结合正在推进的“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聚焦监管服务,聚焦改革创新、聚焦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关铁企的协作,进一步为广东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国际班列高质量开行、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