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丝路展亮相杭州机场 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4: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26日电 (童笑雨)“看到这些精美的丝绸纹样和服饰时,我被震惊了,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美。”1月26日,来自俄罗斯的旅客Larisa Sadrtdinova接受采访时说。

展览现场。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1月26日是2024年春运首日,当天,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联手打造的“丝路绮粲:穿越时空的吉祥”展在杭州萧山机场开幕。

  此次展览分为“世界丝绸之源:中国”“农耕时代的蚕织记忆”“丝绸之路上吉祥纹样”“丝绸艺术活化设计”等四个单元。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表示,此次展览从丝绸起源、发展以及丝绸纹样、丝绸活化设计等角度切入,希望借助萧山机场这一国际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魅力。

展览现场,观众拍摄展出的丝绸吉祥纹样。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其中,“世界丝绸之源:中国”单元,介绍了中国植桑养蚕、缫丝织绸技术,深度挖掘浙江作为“世界丝绸之源”的历史文化渊源;在“农耕时代的蚕织记忆”单元,展出了南宋初年画家楼璹所作的《蚕织图》复制品,展示中国先民在种桑养蚕和蚕桑丝织的劳作中,不断创新迭代,并将文化艺术融入其中的过程。

  从汉代的瑞兽,到晋唐的异域风情和宋元之后的花鸟虫蝶,再到明清的“福贵寿喜”,“丝绸之路上吉祥纹样”单元展示了寓意丰富、千姿百态的丝绸纹样,体现了中国古人独特的审美意趣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来自俄罗斯的旅客Larisa Sadrtdinova是一名服装设计师,此次只是在杭州中转,距离航班起飞还有4小时。一走进展厅,她的视线就被丝绸纹样吸引。

  “这个展览太棒了。以往我们只能干坐着等航班,但这一次我们还能看看展览,了解中国的丝绸文化。”在她看来,在机场里办展览,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展示方式。

  记者看到,除了Larisa Sadrtdinova,还有不少旅客拉着行李箱走进展厅,在感兴趣的展品前驻足、拍摄,温暖的回家路也增添了一股文化味。

  季晓芬表示,除了展览,现场还推出了“把吉祥中国带回家”互动体验环节。中国丝绸博物馆将本次展品中的吉祥纹样制成镂空拓版,旅客可以将喜欢的纹样拓印到红包上,将这一份中国式浪漫带回家。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1月26日持续到3月5日。(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