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七号为中国航天员送去龙年春节“年货”

发布时间:2024-04-25 18:24:17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海南文昌1月17日电 (记者 马帅莎)天舟七号货运飞船17日晚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为在轨工作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送去龙年春节“年货”。

1月17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中新社 记者 富田 摄

  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此次携带的货物多达260余件,运输物资总重约5.6吨,涵盖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应用任务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和工程总体等多方面,具备装载货物种类多、大型货物多、送货速度快等特点,特别是试验载荷定制货包等大型货物,每件重量都超过100千克,重量更重,体积更大。

  这是截至目前为空间站送去最多科学实验项目的天舟货运飞船。空间应用系统通过这艘飞船,向中国空间站送去33项科学实验,覆盖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等领域,承研单位涉及10个研究所、8所大学,其中2项细胞类生物实验项目在发射场临射安装,其他均为货包形式装载上行。

  天舟七号货运飞船还为航天员运送了2400千克生活物资,包括龙年春节“年货”、新鲜果蔬等。备受航天员欢迎的水果准备了近90公斤,比天舟六号飞船增加近30公斤,将保障在轨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和后续的神舟十八号航天员的食用需求。

  此次太空包裹的“送货”速度也大大提升。天舟七号货运飞船一改往常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方式,将首次采用3小时快速交会对接,进一步提高货运飞船自主交会对接能力,丰富交会对接模式,推动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展。

  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发射的第7艘货运飞船,也是天舟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6次应用飞行。(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