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张维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融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与文明传承为一体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1: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李京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17日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2023年理事会会议上指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融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与文明传承为一体,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广泛实践,向全世界展现了一种源于伟大文明的理念及其所特有的深度、广度、高度和温度。

  张维为说,10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指引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源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也源于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

  “共商源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广泛采用的协商民主。”他说,协商民主反映了中国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文化,这种无处不在的协商文化和民主政治与一些西方国家把民主仅局限于每隔几年举行一次的大选形成鲜明对比。

  张维为还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友好协商、求同存异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从中华文明传承来看,共商延续了中国古人崇尚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集思广益等理念和实践,以及中国古代政治中的民间乡议等历史传承。

  在张维为看来,共建则源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齐心协力、实干兴邦等理念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传承来看,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的传统,知行合一的传统等也源远流长。

  他说,共享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同甘共苦,共同富裕的理念和实践,符合新中国对外合作一直秉持的原则。从中华文明传承来看,从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到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再到中国历代先贤普遍崇尚的天下为公的精神,都体现了中国生生不息的共享文化。

  他表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融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与文明传承为一体,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广泛实践,向全世界展现了一种源于伟大文明的理念及其所特有的深度、广度、高度和温度。

  张维为解释称,深度是指深厚的历史底蕴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带来的巨大韧性,广度则是该理念可以适应千差万别的国情,高度指的是其可以协同各方一起做事情,实现大家共同的理想,温度就是人情味、人文关怀等。

  “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正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这是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观,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他说。(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