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蔡进:供应链数字化是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根本抓手

发布时间:2024-04-28 16:41: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王庆凯 梁小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数字供应链发展大会上指出,要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或数字经济的发展来形成价值创造的能力,推进组织协同能力的不断提升。而供应链的数字化恰恰是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最根本的抓手。

  “要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供应链数字化的发展,就应该把握住数字化的特征。”蔡进表示,有两条数字化的特征必须要把握住,一是链接,在不断链接的过程中,形成无限发展的空间;二是共生,在数字化共生的过程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包容、彼此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每一个城市、产业、企业在应用数字化来推进自身发展的过程中,目标是不一样的,但至少有两个目标在当下一定要实现。”蔡进认为,要通过推进数字化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创造能力;要做基于数字化供应链的事情,通过数字化来推进供应链的组织协同能力不断提升。

  关于数字化仓库的建设,蔡进建议,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标准优先;二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助力仓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用科学技术推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三是通过改革创新,通过数字化,让增值服务活起来;四是规范数字供应链的相关数据资源,实现数据的共享,让数据价值化,打造真正的数字资本。(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