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问艺术科学馆正式开馆 在“登月任务”中畅游艺术与前沿科学

发布时间:2024-04-29 07:36:34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天问艺术科学馆(蓝色港湾馆)开馆展“登月任务——建设未来城市”艺术科学展15日开幕。基于现代科学研究的成果,致敬文学史中的科幻想象与霍金预言,围绕人类五十年后月球生活的场景展开,策展人在与十余位从事不同领域研究的科学家及艺术科学交叉学科的学者多次深度交流之后,策划的一场源于艺术、尊重科学、畅想未来的展览。

展览现场。 北京天问艺术科学馆供图

  展览包含“登月前述——时空隧道”“初登月球——月球基地”“太空物理科学实验舱”“太空生命科学实验舱”“文献——中国航天史”“文献——古代天问图像巡礼”以及“未来学院”七个展区,以影像、装置、文献、标本、科学显微摄影、当代艺术等多元化的媒介进行了立体呈现。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王安轶副教授和张楠副研究员分别带领硕博团队完成了《中国航天史》和《古代天文图像巡礼》两部文献展项的研究与策划,以艺术史的方式完成了两个维度的天文科技史的呈现;马子颂副研究员以《芥子须弥》显微摄影作品,表现出一位具有生物学与艺术摄影双学科背景的学者创作下的自然之美。

“文献—古代天文图像巡礼”展区现场。 北京天问艺术科学馆供图

  艺术家们则用多元化的媒介表达他们细腻的感知,如以多彩的毛线编制月球表面图像,将遥不可及的月球表面织成一首诗;《寰梦·翱翔》是对两千年前墨子与鲁班飞天试验,到现代科学使之梦想成真的跨时空致敬;一组《家信》装置艺术作品,将生命延续与传承以科技艺术的形式进行了感人至深的传达……现场还展现了“太空蔬菜种植工厂”、仿制月壤土以及太空生存最佳蛋白获取方案——面包虫养殖盒。

  最后一个展区是“未来学院”:展览将在约100天的展期里,邀请研究月壤、微生物、植物、菌物、昆虫、科技史、科幻文学、科技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这里与观众见面、交流、互动,与一起认知世界、探索未来。同时,也将邀请诗人、艺术家、戏剧创作者、设计师等文艺学者提供公共教育课程。

“太空生命科学实验舱”展区现场。 北京天问艺术科学馆供图

  展览策展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孙越介绍,此次以“登月任务”为主题的展览,围绕国内外的科学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系列科研成果,并受益于文学家们的科幻想象,受益于艺术家们对科学的浪漫延展,与多学科的学者和艺术家们多次交流之后策划而成的一场艺术与科学展览。希望让每一位观众在艺术与文学的畅游中,能够轻松理解前沿的科学知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馆长陈履生指出,天问艺术科学馆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谈科学知识,而且更注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这给观众们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对于青少年去认知未来、了解过去都是非常重要的。

“初登月球——月球基地”展区现场。 北京天问艺术科学馆供图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3月22日,展览期间将陆续发布公共教育活动计划和科学家、艺术家公开课时间表。(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