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不是水军“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4-04-29 04:47:52 来源: sp20240429

  张丽

  仅上线十几秒的商品瞬间成为“爆款”,满屏的点赞、好评和用户回购。如果你在这样的直播间心动了,那很可能是上当了,因为这些点赞评可能都是水军刷出来的。据央视报道,安徽亳州警方不久前打掉一个为直播带货提供虚假宣传服务的犯罪团伙,该团伙打着商贸公司的名义,为直播间商家提供有偿互动、虚假评论等非法服务。

  专替人暖场、帮忙吆喝、制造气氛的人,过去叫托儿。在练摊时代,托儿撑死了也就几个人,而且容易辨认;如今拜高科技所赐,一个直播间也许有成百上千的水军。从报道中可以看到,该团伙的办公室密密麻麻排列着600多部手机,一个“刷手”操作30部手机,24小时不间断。他们夸大商品效果、虚构销售评价,以达到扩大销量的目的。他们是“刷手”,也是操纵直播间的黑手。

  也许有消费者自恃冷静,觉得不会上套。但据警方消息,该团伙电脑中针对不同的产品有120多条“万能话术”,总有一款令人防不胜防。气愤之余,也让人不寒而栗:这水军团伙看来颇具财力,所以才能购买那么多手机,雇佣24小时倒班的人员;还颇有脑力,能编排出那么多针对不同受众的话术。有这样的条件,为什么不去干点正经生意?

  流量经济已经是市场营销中的显学,直播间也好、生产商也罢,都盯着那些指标数据,消费者其实也没有自己想象中冷静,经常被精准种草——因为那些“草”也是根据流量算法专门种下的。既然数据这么重要,刷数据自然也就成了某些人以为的终南捷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弄虚作假的手,本作为客观指标的流量数据成为任人操控的引流利器,改变着资金的走向和消费者的认知。

  打击直播间水军,政府、平台、企业三方共治机制正在形成,此次安徽警方的行动就是最好注脚。但违法的网络水军被查了,购买网络水军服务的商家呢?只有两头一起打,才能铲除这颗由非法利益催生的毒瘤,让直播经济健康发展。(北京晚报)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