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男子误食毒菌致急性肝衰竭 医院创新引出毒胆汁成功救治

发布时间:2024-04-19 10:29:27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昆明11月23日电 (陈静)23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云南省一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因误食毒菌条盖盔孢菌致急性肝衰竭的昭通市镇雄县两男子经过综合救治已基本恢复,将于本周内出院。

  2023年11月4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村民林某在当地木屑厂周围的土路边捡到300至400克黄褐色野生菌,下午5时炒熟后与其哥哥一起进食。5日凌晨4时左右,兄弟俩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全身乏力等不适,遂到当地医院就诊。疾控工作人员随即踩点采集了患者食用的野生菌,烘干后寄往中国疾控中心毒理实验室做菌种鉴定,最终鉴定为急性肝损害型的条盖盔孢菌。

图中红色圆圈圈出的野生蕈,经真菌分类学专家辨别为条盖盔孢菌。云南省一院 供图

  条盖盔孢菌(Galerina sulciceps)又称条盖盔孢伞,是典型的木材腐朽真菌,生长在腐木、锯末堆或腐殖质高的地上,是中国华中和西南地区晚春至初夏、晚秋至初冬最常见的剧毒蘑菇之一。该种含有鹅膏肽类毒素,与剧毒的鹅膏、环柄菇一样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

  当地医师评估林某及其哥哥致死风险高,遂将两人转诊到云南省一院急诊科。哥哥经评估后病情较轻,在急诊病房给予常规内科治疗。进食较多的林某病情急剧恶化,收住内科ICU。11月8日患者转氨酶高达3494.8U/L,总胆红素升至104.39umol/L,凝血功能PTA低至24%,血小板低至11*109/L。

图为穿刺引流出的毒胆汁。云南省一院 供图

  “继续进展下去,会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一般7至10天就会陷入昏迷甚至死亡。”云南省一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主治医师马秀英介绍,肝损伤型毒菌中毒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鹅膏菌属,第二类是环丙菇属,第三类是盔孢菌属,患者的情况就属于第三类。她说,盔孢菌属含有的毒素叫鹅膏环肽,人进食后,将发生一个特殊的毒理机制——肠肝循环,即在肝脏代谢后,部分通过胆汁排到肠道,在肠道内再次吸收入血,其毒素效应在一次次的肠肝循环中反复放大。因此一朵50克左右的毒菌可致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人死亡。

  针对患者危重病情,云南省一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肝胆外科、MICU进行了多学科会诊,认为引流出有毒胆汁加综合治疗后才能更快恢复。于是,医院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家属同意采取胆囊穿刺引流,医院当即安排手术,成功引流出黑色浓稠的毒胆汁。第二日,林某肝功、凝血功能明显恢复,PTA升高至50%,PLT稳定在20*109/L,手术穿刺没有出现大出血等并发症。

  据了解,经皮经肝胆囊穿刺引流在外科是常见的手术操作,但用到毒菌中毒救治中相对较少。云南省一院在急性肝损型菌中毒诊治方面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个体化综合诊治方法,前期已成功救治10余例重症患者。2023年7月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成功注册了“通过胆汁引流中断毒素肠肝循环救治含鹅膏毒肽蕈中毒致肝衰的临床研究”,以期通过规范的研究数据呈现含鹅膏毒肽蕈类中毒致肝衰竭诊治方法,救治更多患者。(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