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高效无创产生犬诱导多能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4-04-28 23:59:53 来源: sp20240428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日本大阪都立大学科学家设计了一种高效、无创、无痛的方法,从尿液样本中重新编程犬类干细胞,使这些毛茸茸的人类伙伴离兽医再生治疗又近了一步。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干细胞报告》上。

  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已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殖医学研究。随着先进医疗护理对狗和猫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人们也期望能够为这些伴侣动物开发出iPSC新疗法。不幸的是,与人类相比,犬类体细胞的重编程效率较低,限制了可用于生成iPSC的犬类细胞类型。

  iPSC诱导通常涉及使用来自不同物种的饲养细胞。然而,考虑到相关风险,通常尽量减少异种成分,这意味着需要在不使用饲养细胞的情况下,提高对各种类型的犬细胞进行重编程的效率。

  大阪都立大学兽医研究团队确定了6个重编程基因,与使用成纤维细胞的传统方法相比,它们可将生成的犬iPSC提高约120倍。iPSC是采用非侵入性、简单且无痛的方法从尿液来源的细胞中产生的。

  此外,研究人员成功地在没有饲养细胞的情况下生成了犬类iPSC,这是之前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是再生医学和兽医遗传疾病研究领域的一大进步。(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