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见成效|守护好“地球之肾”——国家林草局积极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0:25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守护好“地球之肾”——国家林草局积极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新华社记者胡璐

  “小微湿地面积虽小,但数量众多,保护好了能够释放生态大能量。去年国家林草局推动发布首个关于小微湿地保护与管理规范的国家标准,及时回应了我提出的推进小微湿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为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指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说。

  他告诉记者,重庆市梁平区境内拥有众多人工湖泊和河流、沟渠、水库、农田、池塘等小微湿地,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由于缺少规范指导,以前开展湿地保护与利用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小微湿地+”也比较困难。于是,他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围绕小微湿地保护修复探索制定系列相关技术标准的建议,很快受到国家林草局的重视。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生态功能显著的湿地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年来全国两会上涉及湿地保护的声音多了起来。仅在2023年,国家林草局承办湿地保护修复方面的建议提案就达到49件。

  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会同各协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答复意见,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办理情况,并将办理建议提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把合理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得到代表委员的认可。

  “去年我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支持青海申报国际、国家重要湿地的建议,6月底就收到被采纳的反馈。”全国人大代表、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董全民说,2023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环资委会同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邀请他一起赴青海西宁市、玉树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进行充分沟通、探讨。

  2023年,青海省的隆宝滩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乌兰都兰湖、曲麻莱德曲源、泽库泽曲3处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这让董全民很激动。“根据青海湿地资源禀赋强化国际、国家重要湿地建设,有利于加大对重要湿地的保护力度,维护我国生态安全。”

  红树林是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是特色明显的湿地生态系统。针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倪晋仁等联名提出的加快推进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规划建设的提案,国家林草局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工作。

  2023年9月,在国家林草局的积极推动下,《湿地公约》常委会第6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国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的区域动议提案,这将进一步推动红树林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的国际合作。

  2023年以来,国家林草局积极吸纳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推动湿地分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新指定18处国际重要湿地,我国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82处,同时组织开展新一批国际重要湿地指定申报工作;新发布29处国家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总数达58处。不断加强小微湿地保护管理,推动发布了首个关于小微湿地的国家标准《小微湿地保护与管理规范》,填补了我国小微湿地保护标准化的空白。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杨锋伟表示,将继续做好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湿地分级管理体系,积极指导各地依照相关标准开展小微湿地保护工作,加快建成国际红树林中心,努力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做好林草工作的实招硬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