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后一场日环食14日亮相 “金指环”开启美洲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4: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2日消息,2023年最后一场壮观的日环食将于北京时间10月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亮相天宇。在从西北到东南贯穿美洲的一条宽度约200千米的环食带内,公众均有机会观赏“金指环”。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朔月即将为地球上一小部分人带来一次壮观的日环食。日环食属于日食的一种,该天象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逐渐变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发光,形成如“戒指”般的光环。

  专家介绍,日环食过程分为初亏、偏食、环食始、食甚、环食终、偏食、复圆。发生日环食时,物体的投影有时会交错重叠,公众可在短时间内欣赏到“日有阴晴圆缺”。

  在路径上,本次日环食最早在太平洋东北部以及阿拉斯加南部出现。环食带一路向东南方移动,从美国西部俄勒冈州登陆,穿越美国大陆后,进入墨西哥湾。

  稍适休整后,日环食从中美洲的墨西哥登陆,穿越南美洲广袤的亚马孙平原,最后在大西洋西部结束。

  据科学预测,本次日环食最大食分为0.952,环食带宽度为184千米至245千米。整个日环食阶段持续时间约为5分钟。

  遗憾的是,本次日环食期间,中国境内无缘观赏。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观赏到此次“金指环”的飞跃之旅。(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