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使节新春音乐会在京奏响 用音乐经典搭建文化桥梁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6: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应妮) 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主办的“世界旋律共奏新春——2024使节新春音乐会”3日晚在京举行。包括侨界人士、驻华使节、文化艺术界代表在内的百余位嘉宾共同欣赏这场音乐盛宴,迎接中国农历新年。

2024使节新春音乐会现场。张学军 摄

  音乐会现场充满了吉祥喜庆的节日氛围。汪校田、胡逸菲、丛林鹏、于浚澍四位青年演奏家率先以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四季》之《冬》第一乐章和《四季》之《春》第一乐章拉开音乐会序幕,在冬春交际之际演奏这两首耳熟能详的乐曲,颇为应景。此外,四位青年演奏家还带来了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F大调弦乐四重奏》,展示了法式音乐的浪漫风。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和男高音歌唱家王冲在音乐会后半部分相继出场,演绎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微笑王国》《托斯卡》《波西米亚人》《卡门》等经典歌剧中的选段。两位歌唱家的精湛唱功和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茶花女》欢乐名段“饮酒歌”中,音乐会落下帷幕。

2024使节新春音乐会现场。张学军 摄

  著名指挥家吕嘉全程策划和组织此次音乐会,他特别提到2024年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这位中意民间友好的使者,700余年前便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经贸文化交往的先行者。“马可波罗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旅居国外近三十年的他希望尽己所能地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的使命。

著名指挥家吕嘉。张学军 摄

  此次活动也是纪念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年内将联合全球华人交响乐团、意大利国际交响乐团举办大型巡演活动——沿着古丝绸之路多个节点城市举办音乐会,用音乐致敬马可波罗,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交往。(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