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网速”提升促项目审批“上线快跑”

发布时间:2024-04-29 07:39:0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兰州12月14日电 (王牧雨)“试点的目标是做到‘一次都不跑、全在线上办’,为欠发达地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示范样本。”14日,兰州市入选住建部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兰州市政务服务局投资服务科科长张燕如是说。

图为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窗口。李永林 摄

  张燕介绍说,兰州市按照市级统建、县区使用、新区创新的思路,已建设了市县两级、覆盖相关审批服务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此系统成为兰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支撑。

  近年来,兰州市搭建“三张网”,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审批服务。

  搭建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一张网。利用兰州市工程审批管理系统,联通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兰州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兰州市中介服务网、电子签章系统等多个系统平台。

  搭建企业办事一张网。在系统充分对接和证照电子化的基础上,兰州市所有工程审批事项均可在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从申报到审批再到获取结果,项目单位足不出户,项目审批“不来即享”。

  搭建市县审批一张网。市级统建、县区使用、新区创新,市级及各区县均使用一个系统实行一网受理,新区独立运行,实现项目数据采集、申报数据同源和结果材料归集。

  据介绍,试点工作从2023年11月开始,为期1年。试点工作要求,“推进全流程数字化报建审批、建立建筑单体赋码和落图机制、建立全生命周期数据归集共享机制、完善层级数据共享机制”为必选任务。

  试点工作将为办事企业和审批工作人员带来更多便利。项目单位可直接在网上获取多部门联合前期辅导一次性告知单,无需多个部门重复咨询。通过中介平台快速完成专业的各类报告编制。在政务服务网进行申报,可在线修改材料,迅速完成申报提交。

  审批人员利用工程审批系统,在线直接查看项目单位提交的各项资料,无需纸质材料反复流转。利用系统对存在问题的办理材料,通过短信即时交流,提醒修改。使用工程审批系统在线一键制证,直接送达项目单位。

  “网上办理后,所有办理资料都能在工程审批系统查阅,不用翻阅大量纸质资料,档案管理和信息查询方便多了。”张燕说。(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