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共享单车乱象,苏州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6:06 来源: sp20240428

  消灭共享单车乱象 苏州这样做

  做强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牌照准入

  规范市民游客停车 提高车辆周转率

  武威、张慧琪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乱停放、调度不及时、调度车辆阻塞道路等现象也成为困扰很多城市的“顽疾”。但在苏州,这类问题却非常少见:当地很多居民仍习惯使用苏州市的公共自行车,这类车辆因为配有停车桩,几乎很少有乱停放的情况出现;而骑行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游客,也甚少出现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

  苏州是如何管理好共享单车的?为何在不少城市已经运营不下去的公共自行车却能在当地受到欢迎并运营至今?记者近日前往当地进行深入采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张慧琪

  “一车一牌” 总量控制 防止共享单车企业过量投放

  来到苏州,除了风光旖旎的小桥流水,人行道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公共自行车同样也是一道风景线。在风和日丽的午后,游客们会选择骑乘苏州公共自行车在古城内的各个景点游玩,而在苏州的几乎每个地铁口以及拙政园、网师园、沧浪亭等热门景点,到处可以见到公共自行车的停车桩。

  游客小李告诉记者:“在苏州,骑公共自行车是一种享受。我来到这里才知道,骑行1个小时内是免费的,还能一边骑一边欣赏周边的景色。古城区道路比较窄,无论打车还是坐公交都容易堵车,只要天气好,骑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

  上班族小郑也告诉记者:“我住的小区到西环路地铁站大概有八九百米远,小区门口和地铁口都有停车桩,所以上班骑自行车也是方便的。”

  目前,苏州供市民和游客公共出行的自行车主要分两类:一种是在全国都常见的由互联网企业进行投放的共享单车,目前进入苏州市场的有两家公司,车辆颜色为蓝色和黄色;另一种则是苏州市的公共自行车,主要由苏州市财政出资,由相关企业负责采购和日常运维,苏州市公共自行车从2010年就开始运营,至今平均每辆车每天都有2次的使用率。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大数据管理处负责人尚怡华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苏州共有6.5万辆公共自行车和6.8万辆共享单车。其中共享单车是从2021年12月才进入苏州市场的,至今仅运营两年多时间。“国内一些城市在共享单车投放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共享单车企业的自发市场行为,而企业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往往会超额、大量投放,共享单车投放过多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增加了我们管理的难度。所以我们在最初引入共享单车企业时,首先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共享单车作为城市慢行系统的补充,我们用苏州市人口数量的3%来进行测算,再减去原有的公共自行车数量,最终得出6.8万辆共享单车的引入量。”

  引入共享单车后,更重要的环节是管理。尚怡华介绍,为了防止共享单车企业私自增加单车投放数量,苏州为所有共享单车都上了车牌,“一车一牌”不仅更加容易控制共享单车的总量,在实际管理时,城管部门一旦发现没有牌照的共享单车进入苏州,就会立刻让企业收回去。

  尚怡华介绍,苏州城市管理局会定期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单车投放情况、站点车辆维护情况、停放管理情况等进行考核,以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形成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良性互动。“共享单车企业如果违规多投放,在考核过程中是要扣分的。”

  市民偏爱骑公共自行车 “无桩停车”、前60分钟免费增加用户黏性

  而在很多城市运营不下去的公共自行车,却仍是苏州市民的“心头好”。

  从后台数据来看,苏州市公共自行车的日均使用率仍高于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的日均使用率有15万次,而共享单车的日均使用率大概为10万~11万次。

  苏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刘冬告诉记者,首先,苏州很重视公共自行车的投放调研,做足充分准备后他们才会建设站点。目前苏州的商场、医院、旅游点、集中办公区域都有公共自行车的覆盖,每年他们也会对站点投放进行调整,低使用率的站点会缩减规模甚至废除,高使用率的站点则会增加停车桩。在长期努力下,2023年苏州公共自行车站点设施完好率提升至96%,空满桩未及时处置率下降至1.6%。

  截至目前,苏州市区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3063个。刘冬说:“现在,我们的还车站点已经很多,平均两三百米就是一个站点,手机上还能看到站点的分布,骑行者可以直接导航骑过去。像围绕景点的重点位置、地铁口等,我们基本都有站点。”

  而在公共自行车具体使用方面,苏州市也同样与时俱进。刘冬表示:“市民不仅可以刷支付宝、微信上的小程序打开公共自行车骑乘,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们用交通卡一刷也同样可以借到车。目前,中老年用户是非常喜欢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群体。”

  此外,原本苏州市公共自行车只能使用有桩停车,但在高峰期时段或旅游旺季,一些地区会出现“有车无桩”“有车没地方停”的情况。为了提升市民的体验感,2019年,苏州市公共自行车借助蓝牙技术升级,开始逐步试点“无桩停车”功能。

  “这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停放,一般在停车桩附近都有蓝牙停车区域。”刘冬说,苏州引入共享单车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苏州市的公共自行车也一直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以增强与市民的“黏性”。

  尚怡华介绍,公共自行车是一项苏州的惠民工程,骑行前60分钟是免费的,后台数据显示,苏州市民骑行公共自行车的平均使用时间为16分钟,“既免费又方便,所以很多本地市民还是会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

  共享单车须停在指定区域 企业开展活动鼓励规范停车

  记者发现,在苏州,共享单车的停放也同样有一定的规范。骑行者应在喷涂有“共享单车可停放”标识的区域内停放,记者曾尝试将车辆停放至指定区域外,结果无法完成还车操作。

  “苏州对于共享单车投放区域的管理也是很严格的。苏州古城内至今不允许共享单车停放。一方面是因为古城内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已经很密,可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另一方面,古城道路较为狭窄,人流量较大,如果共享单车再进入很容易造成道路拥挤,且共享单车如果停放到小巷子里,大卡车转运是无法直接对这些共享单车进行调度的,只能增派人手去一辆辆搬出来。”尚怡华告诉记者。

  为鼓励共享单车骑行者规范停车,今年苏州的相关共享单车企业还上线了“红包车”互动参与活动,即系统将违停车辆添加上“红包车”标签,用户将“红包车”骑行至规范停车点后,不仅当次骑行费用免单,同时还给用户奖励1~2元现金。“对于市民的不文明停车行为,我们的调度费可达到每次10元,较高的调度费也让市民更愿意进行规范骑行和停放。”尚怡华告诉记者。

  当然,共享单车定点停放目前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尚怡华介绍:“最常见的问题是停车时所在位置地图上显示的是P点,但系统却提示超出范围。这类误差是真实存在的,不过现在在技术上,基本可以保证误差在1米以内,企业方也会加强巡查。”

  节假日不额外投放 做好运营维护 提高车辆周转率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cityride等城市骑行风尚早已在苏州兴起。有数据显示,在清明节、五一长假、暑期等时段,外地游客及苏州本地市民出行带动自行车骑行量增长90%。而在国内的很多城市,每到节假日,热门景点的自行车数量同样比较大。

  针对这种变化,苏州并不采取增加投放车辆的措施,而是尽可能提高现有自行车的日均周转率。“在节假日,我们会增派人员去现场维护,并提示相关企业做好预案,尽可能提高自行车的周转率。”尚怡华介绍。

  记者了解到,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维护仍是一项不小的支出。刘冬介绍,苏州每一辆公共自行车的运营费用核算下来大约为800元,主要支出来自于人工、日常维修保养等。“相比其他仍在运维公共自行车的城市,我们的费用并不算高,像另一座旅游城市的运营费用达到1200元每辆车。目前,我们并没有继续在苏州进一步扩张市场的打算。”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