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打造“博物馆之城”赋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10:26: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月20日电 (记者 胡健)记者20日从山西省太原市文物局获悉,截至目前,太原市已有各类博物馆101座,“博物馆之城”建设初具规模。随着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的开馆试运行,越来越多的文博爱好者走进博物馆,千年古城太原逐渐掀起“到博物馆去”的新风尚。

  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于19日正式开放试运行,这也是太原市第101座博物馆。新馆开放,不少民众前来打卡参观。这座集文物考古、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文旅功能为一体的专题类博物馆,通过近1000件文物串联起晋阳古城1500年的兴衰历程。

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19日开放试运行,图为出土于赵卿墓的鸟尊。韦亮 摄

  日前,来自太原市小店区的40余名小朋友走进太原市博物馆体验家乡年俗文化,他们观察几万年前的“石头”,体验面塑、拓印、剪纸等年俗活动。这场“博物馆里体验年文化”的活动,是太原市博物馆春节系列活动的序曲,该馆还将在春节前后陆续推出“博物馆里备年货”“博物馆里过大年”“博物馆里品年味”等主题活动。

  近年来,太原市将博物馆作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突破口,建设凸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之城”,构建起包括41座备案博物馆和60座类博物馆的现代博物馆体系。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太原市实现每5.4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在中部6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太原市博物馆举办春节年俗活动。太原市博物馆 提供

  太原市作为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1处、各级各类博物馆101座,各类馆藏文物18198件(套)、250703件。

  在此基础上,太原官方出台《太原市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以历史类博物馆为基础、专题性博物馆为特色,以国有博物馆为主干、非国有博物馆和类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之城”基本架构。此外,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太原市博物馆促进条例》《太原市类博物馆培育发展管理办法(试行)》等6部法律法规,树立依法保障博物馆发展的“太原标杆”。

位于山西太原的太山博物馆龙泉寺地宫。胡健 摄

  为探索博物馆建设路径,太原市文物局以黄河文化为纽带,打造黄河寻根问祖、石窟寺和万里茶道“三个文化联盟”,推动晋祠、天龙山石窟入选黄河主题10条国家级旅游线路;以区域文化为纽带,推动与兄弟城市博物馆联展、文物场馆联动、考古前置协同,促进太忻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

  在建设智慧博物馆方面,太原市以国家首批“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推广项目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巡展为引领,带动太原文物走向世界交流互鉴,并陆续推出云展览72项、云活动100余项、各类专题展450余场次。深化“市校合作”方面,太原市文物局规划教育线路13条,研发教育课程61节,与上海交大等省内外高校共建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实践基地13个、合作38项,持续宣扬太原“红色故事”。

2023年12月开放运行的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胡健 摄

  此外,在探索“博物馆+”融合发展方面,太原市文物局也走在山西前列。“博物馆+文保”旨在让更多文物和遗址“活起来”。推进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数字化复原展示二号建筑基址;建成全国首座墓葬壁画专题遗址类博物馆北齐壁画博物馆,推进文物原址保护、研究、利用和管理;对新发现的恒大悦龙台汉代墓群,首次将大型墓室完整搬迁至室内进行精细化考古;对地铁2号线建设中发现的明清府城镇远桥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展示,实现“桥站共生”。

“法王子的密语”现代艺术展在古老的太原文殊寺开展,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参观。胡健 摄

  在“博物馆+城市”方面,太原市依托晋祠、永祚寺、大关帝庙等重要历史文物,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深挖提炼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太原文物精粹列入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博物馆+文旅”方面,太原市文物局以晋祠天龙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牵引,推动天龙山石窟、太山龙泉寺、晋商博物院等文物景区提档升级,并推出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展览,打造“双塔牡丹文化节”“晋祠国风文化节”等特色IP,将博物馆文化融入民众生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