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报告:中国已形成21个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自贸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1: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通力合作,7日在第六届进博会现场共同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周年观察报告。

7日,普华永道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在第六届进博会现场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周年观察报告。   中新网 记者 姜煜  摄

  报告称,自2013年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中国自贸试验区不断发展壮大。在十年时间里,中国形成了21个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自贸试验区,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国自贸试验区通过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的探索,已累计形成数千项制度创新成果并加以复制推广,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报告指出,自贸试验区并不是要通过税收优惠来扶持企业发展,而是通过制度创新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降低企业运行的“制度成本”。自贸试验区作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外贸外资发展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中国开展高水平开放的先导力量、深层次开放的开路先锋。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国的17.8%;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200亿元,占全国的18.1%。

  “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过7次缩减,由最初的190条措施压减到27条,其中制造业条目实现了清零。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出了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现了服务贸易管理模式根本性变革。”报告说。

  在发布活动现场,报告编委会主席、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矞雯表示:“‘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是我们对于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趋势的最核心判断。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开展深入研究,探索自贸试验区下一个十年更为广阔的天地。”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审计大学教授戴翔在发布会上建议,在未来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各自贸试验区应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