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一阁对话意大利马拉特斯塔图书馆 解锁“云上藏书楼”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4: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波12月5日电 (童笑雨 王旭)12月5日,浙江宁波天一阁连线意大利马拉特斯塔图书馆,就藏书楼的数字化进程开展了一场“云端对话”。据悉,这是继去年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藏书楼的首次“云端聚首”后,天一阁与马拉特斯塔图书馆的第二次线上对话。

对话现场。天一阁供图

  天一阁是亚洲唯一具有四百五十年以上的历史,且一直连续发展从未中断重建,至今仍保持原貌原样的家族图书馆。天一阁“阁主”范钦的藏书理念是厚古及今、经世致用。

  天一阁博物院信息网络部主任黄刚表示,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许多藏书家目睹天一阁的藏书事业已初复旧观,深感私藏不如公藏,因此纷纷把藏书,以及碑帖、字画、器物等捐赠给天一阁。

  意大利马拉特斯塔图书馆技术主管保罗·赞菲尼表示,从15世纪羊皮卷手抄稿到现代的印刷书籍,从摄影作品、档案文件到地图,马拉特斯塔图书馆的馆藏文献庞大且复杂。

  在图书馆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如何让古籍文物突破时空限制,助力文化传承?

  在本期活动中,双方数字化负责人围绕各自的馆藏特色、数字化技术与数字化项目等,解锁数字化时代的“云上藏书楼”。

  黄刚表示,基于中国最先进的数字化设备,天一阁的古籍数字化过程主要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以及数据成果利用三大阶段。今年,“宁波天一阁虚拟现实文旅体验平台”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一代数字孪生博物馆典型样本,成功入选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的2023年度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名单。

天一阁对古籍进行数字化处理。天一阁供图

  保罗·赞菲尼认为,数字化的核心,是将简单的数据转变成数据文化资源。他们也认识到,数字化并不仅是展示图片,还需要对原有文本有深刻理解,以及选择适当的数字化程序与技术,让不同类型的实体馆藏在数字化界面上最大限度接近文献原貌呈现。

  近期,他们正在进行一项重要的数字化项目,即参与意大利古代手稿的国家普查,为意大利整个国家数据库的建立提供现有的馆藏手稿信息。

  现场,双方还就馆藏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互动问答。“专业进行数字化管理的人员有多少?”“数字化软件是属于公共的或是自主开发?”“对不同类型的数字化馆藏数据会如何检索?”两大古老藏书楼亲切交流、互通有无,为“云上藏书楼”的建设提供了前沿的理念指引与数字化技术支撑。

  保罗·赞菲尼表示,天一阁数字化管理的经验和创新非常值得学习,有效的数字化管理对一个图书馆的发展有着巨大潜力,因为这可以帮助图书馆“走出去”,让更多公众认识并了解图书馆。他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更深入的探讨。(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