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升级“老年人权益保护专项”治理 封禁数个违规百万粉丝账号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1:49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抖音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专项”治理公告,对各类面向老年人进行“流量收割”的违规现象进行全面治理,重点打击冒充名人、土味儿情话诱导、利用老年人卖惨博流量、领收益骗互动四大违规行为。其中,对利用老年人卖惨博流量的矩阵团伙共101个账号,予以封禁相关账号权限的处罚。

  据悉,抖音近期升级了“老年人权益保护专项”的治理工作。最新的官方公告列举了当月查处的一系列代表性违规案例,并公示了处罚结果。11月,抖音共对33.8万条冒充知名人士对中老年骗互动的内容进行了处置,永久封禁冒充名人账号超20个;下架了4497条情话骗互动类诱导视频,对163个账号进行了处罚;对利用老年人卖惨博流量的矩阵团伙进行打击,101个账号被封禁处罚。此外,平台还对4.2万条老年人易产生误解的领收益类内容进行了隔离,保护中老年人不受干扰。

 

  抖音称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些账号通过模仿、搬运、换脸等方式假冒社会知名人士,还不断变换模仿对象,老年人喜爱的明星、企业家都可能成为他们的“鱼饵”。这些仿冒的视频中通常有诱导关注的话术,某些账号运营者还会主动搜索老年人账号来“搭讪”,处心积虑地寻找猎物,以骗取老年用户的互动和关注。

 

  某些违规内容专门录制土味儿情话,如“大网红你好”“帅老头,我每天都看到你留言”“昨晚梦到你了”“弟弟好想你”等无厘头夸赞的内容,极易迷惑中老年用户,使其误认为自己是网红,是被他人喜欢爱恋的对象,实为骗取互动、吸引关注的陷阱。对此类严重违反平台规则的内容,抖音批量下架了视频,并对相关账号进行处罚。

  更有甚者,利用老年人编造谎言,如声称“老人来自山区农村,孩子20岁时外出打工再也没回来,村里帮忙开通直播”,刻意营造失孤老人、百岁老人等虚假人设,在直播间让老人卖惨博流量。抖音在日常巡查中及时阻断了此类直播,并打击封禁了100多个此类矩阵账号。据悉,深夜时段,若系统识别、判断到老年用户直播时间过长,会先提醒老年人主动下播,若多次提醒后仍不主动下播,抖音会主动中断相关直播。

  此外,随着认知能力衰退,部分中老年人对互联网产品形态存在认知偏差,让一些想要“收割”老年人流量的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近两月,抖音发现一些账号发布“发评论可以领工资”、“打开某开关就能领取收益分成”等违规内容,专门骗取老年人互动,造成部分用户上当受骗。特别提醒广大老年人谨慎辨别网络信息,切勿轻信领钱、领收益类内容。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对各类面向老年人的“流量收割”违规行为进行持续打击,保障老年人权益,营造安全、可信赖的用网环境。用户如发现相关违规行为,可通过站内或邮箱方式向平台举报。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