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皮影艺人“光影摇曳”六十载 传承创新“走四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8: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1月3日电 题:成都皮影艺人“光影摇曳”六十载 传承创新“走四海”

  作者 王利文

  鼓声弦乐在成都一间旧民居中响起,一方幕布映出大千世界,一段唱腔道出离合悲欢。老艺人梁开通几乎每天都会打开皮箱,取出皮影。79岁高龄的他,操控起皮影来,手指依旧十分灵活。

11月1日,在四川成都,成都皮影戏传承人梁开通在家中操控皮影。王磊 摄

  成都皮影戏是一种传统的戏剧演唱艺术形式。在日光或灯光照射下,牛皮制成的戏曲角色,便显现在幕布上,以此来表现剧情。明清时期,成都皮影戏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表演形式。

  年近八旬的梁开通,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他所传承的成都皮影戏是四川同类剧种中具有代表性、观赏性和地方特色的皮影戏类。从事皮影戏表演60余年,他一直在“走四海”中不断探索成都皮影戏的传承和发展。

  梁开通介绍,从1986年开始,他曾受邀到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瑞典、香港、澳门等地演出。他所在的剧团曾在日本巡演长达一个月,由于成都皮影色彩鲜艳、人物精致细腻,受到当地民众喜欢。

  “演出最多时每天三四场戏,场场爆满。台上几个艺人,要分饰戏中二三十个角色。”谈及前些年的演出经历,梁开通难掩热情,《孙悟空三调芭蕉扇》中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猪八戒,《嫦娥奔月》中的后羿,是他的“拿手好戏”。他介绍,节假日是剧团最繁忙时刻,男角女角、飞禽走兽,各有特色,演出者都要熟稔于心。

11月1日,在四川成都,成都皮影戏传承人梁开通在家中打开皮箱,取出皮影。王磊 摄

  历经60余年技艺练习,梁开通的双手看上去紧实有力,因长期需要用手指支撑木偶和皮影的“命棍”,他左手小拇指已经变形,骨节格外突出。谈起这一职业病,梁开通却笑称“甘之如饴”。

  为了演好敏捷的孙悟空,梁开通多次到动物园,观察猴子如何抓耳挠腮;学习人物动作时,他就一边看京剧、川剧演出,一边揣度怎么用皮影模仿。“演员断代,观众也就断代。”梁开通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展现出皮影戏的精髓,才能让这项艺术走进大众视野。

  要如何吸引更多人关注皮影戏,梁开通也在创新传承中积极寻找新思路。随着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开展,他和剧团通过课堂与学生互动,让皮影戏渐渐被越来越多年轻人了解和喜爱。梁开通介绍,成都皮影独具特色,人物头部和身体是灵活分开的,有些角色手指可以活动,因此表演观赏性十足,易被各年龄阶段观众接受。

11月1日,在四川成都,成都皮影戏传承人梁开通介绍成都皮影(左)与陕灯影的区别。王磊 摄

  近年来,四川加大力度保护皮影收集,同时加快培养皮影制作和表演传承人,成都博物馆汇聚了近30万件影偶精品。虽已退休多年,梁开通时常会受邀到博物馆“客串”演出。小朋友们常常围住他请教,学习操控竹棍。皮影便在梁开通手中再次舞动起来,生动演绎出“点赞”“指责”等动作。通过新观众、新途径和新元素,梁开通走出了一条创新传承路。

  “光影摇曳”六十余载,皮影戏已成了梁开通生命的一部分。如今,有20余名弟子与他共同传承。梁开通期望,未来有更多丰富多样的皮影戏剧目,来吸引更多人喜爱和关注。“只要有人肯学,我就会毫无保留地教,让成都皮影戏代代传承下去。”(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