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3检不合格 景田的挑战不只有水质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7:11 来源: sp20240427

  号称“水中贵族”的景田再次因水质被打脸。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被抽查的820批次产品中有10批次不合格,其中北京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景田”)生产的“景田”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据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起,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景田至少还有两次因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受到监管部门通报。

  纯净水水质受质疑,景田旗下“百岁山”所处的天然矿泉水赛道也腹背受敌。近年来,农夫山泉、怡宝、昆仑山等水企向矿泉水赛道发起猛攻,反观景田推出多年的高端品牌“Blairquhan(奔来旺)”还没有在市场溅起水花,多年来靠着“水中贵族”占领消费者心智的营销套路也被消磨殆尽,在水行业巨头的围攻下,景田要想固收的难度颇大。

  两年3次抽检不合格

  2023年12月1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3年第73期)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以及本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相应的抽检细则,组织抽检了食糖、蔬菜制品、蜂产品、食用农产品、冷冻饮品、肉制品、糕点、饮料、餐饮具共82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810批次,不合格10批次。

  其中,景田的1批次“饮用水”被抽检不合格,其标称商标为“景田”,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北京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前桃洼村雪贝尔科贸工业区”,被抽样单位名称为“北京玉祥瑞彤会商贸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18.9L/桶”,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为“2023/8/13”,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CFU/250mL)||9”。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同期发布的不合格项目说明中表示,“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的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均不得检出”。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起,景田集团还有两次因铜绿假单胞菌被监管部门通报。2022年1月,湖北省卫健委向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函,表示标称“景田”的桶装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污染;2023年5月,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显示,标称莆田市景华山生态水有限公司2022年10月18日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销售单位为莆田市城厢区源之心桶装水店。

  水质含金量打折扣

  作为水行业知名品牌,景田却多次在“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上栽跟头,让其“水中贵族”的含金量大打折扣。

  在国内水行业,景田拥有的天然矿泉水水源最多,主要在惠州罗浮山,此外江西宜春、广东从化、成都蒲江、意大利、斐济等地都建有生产基地。百岁山官网显示,其“天然矿泉水”拥有采矿许可证的水源,水质安全,含天然矿物质可直接饮用,“百岁山从不使用地表水。因为地表水不同程度的被酸雨、农药等有机物污染,百岁山的水源深藏于群山地下数百余米深的岩石裂隙中”。

  但并非所有景田旗下产品都来自这些水源地,比如此次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北京景田,就是用自己的水源地,只是贴了“景田”的商标。北京景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十分“冤枉”,“北京景田是景田的品牌授权工厂,本次被抽检出不合格产品,主要是在流通领域被检出,其他同批次产品抽检是合格的”。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经过公司方面调查,是水店在卸车过程中有产品掉落,导致产品桶口松动漏水,正常情况公司要求做报废处理,但该水店擅自处理后当着合格产品售卖,目前公司对该水店相关人员已严肃处理。”

  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表示,景田对于品牌形象的宣传与实际产品质量存在差距,“景田多地授权工厂的水源实为就地取材,这与它声称的‘贵族’水质存在一定差距。企业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管理疏忽,导致水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些问题可能源于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生产流程的管理以及监管部门的监督等多个方面”。

  巨头围攻

  早在2007年,景田对百岁山进行重新定位,启动高端矿泉水市场,并延续至今。百岁山以“水中贵族”形象成功占领消费者心智,其标榜的“天然矿泉水”概念,与巨头们长期经营的天然水赛道形成差异化。

  开发天然矿泉水的耗资大、历时久,短期内很难盈利,这也是很多水企业不愿意开发矿泉水的原因。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追求的提升,天然矿泉水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引来行业巨头争相布局,对百岁山形成围攻之势。

  由于2元价格带常年被农夫山泉和怡宝占据,市场较为固化;4元价格带尚未成为主流消费市场,因此各品牌纷纷发力3元水。2021年,农夫山泉推出了长白雪天然雪山矿泉水,宣告进入3元价格带;2022年,元气森林推出有矿天然矿泉水,也将零售价定为3元;同年,怡宝也推出了天然矿泉水“怡宝露”;2023年初,今麦郎通过低端水以及凉白开发力,并推出了“今矿”矿泉水,实现了从1元水到3元水的覆盖。

  此外,恒大冰泉、昆仑山、依云等高端矿泉水品牌也“自降身段”,向3元价格带靠拢。早在2015年,恒大冰泉就宣布旗下产品降价,如今已经下降至3元左右;依云近两年也在下调价格,330ml装已经下探至3元附近;昆仑山雪山矿泉水已经从5—6元降至4元左右,活动期间甚至能降到3元。

  景田并非固守3元价格带,也尝试过进攻高端市场,推出了子品牌Blairquhan(奔来旺),采用独特的玻璃瓶子设计,以和普通塑料区分开。景田表示,“以古堡之名Blairquhan为景田集团饮用水家族之臻品的命名,Blairquhan将会是景田倾力打造的高端矿泉水品牌”。但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瓶子很富贵,但口感就像普通苏打水。”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饮用水竞争也要跳出红海,有些品牌过度依赖广告投入,而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看重内在品质和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