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推动巴以尽快停火,防止发生更严重人道灾难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1: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联合国10月1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3日在安理会紧急磋商中,针对当前严峻的巴以局势阐述中方立场,呼吁作出一切努力,推动尽快实现停火,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人道灾难。

  张军表示,巴以新一轮冲突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和人道危机。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反对一切违反国际法的做法。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支持作出一切努力,尽快实现停火,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防止战火进一步扩大外溢,对地区和国际安全造成更大冲击。

  张军说,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是国际人道法规定的红线。无差别使用武力不可接受,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都不应该成为攻击的对象。联合国工作人员和人道工作者安全必须得到保障。

  张军说,中方对以色列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命令加沙北部民众紧急撤离带来的后果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以色列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避免人为加剧人道灾难。

  张军表示,中方支持就开辟加沙人道走廊展开积极讨论,尽快达成可行安排,赞赏埃及等有关国家正在作出的努力。中方支持开展外交斡旋,保障被扣押人员人身安全和人道需求,并尽早得到释放,平安回家。

  张军指出,解决巴以问题,军事手段不是出路,以暴易暴只会陷入无休止的恶性循环。根本出路在于尽快恢复真正的和谈,实现巴勒斯坦民族的正当权利,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和平共处。国际社会在开展危机管控的同时,必须坚持“两国方案”的根本方向,推动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并为此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张军强调,联合国有责任发挥应有作用,安理会必须体现担当作为,为推动停火止战、防止人道灾难尽快形成共识,发出有力声音,拿出实际举措。(完) 【编辑:宋宇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