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云南腾冲实现中小学地震预警终端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4: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12月18日电 (记者 韩帅南)记者18日从云南保山市委宣传部获悉,随着近日腾冲市文星中学地震预警终端安装调试完成,云南省著名侨乡腾冲市实现中小学地震预警终端“一校一台”全覆盖。

图为安装了地震预警终端的教学楼。保山市政府新闻办 供图

  地震预警终端是利用电磁波和地震波的传播时间差,当某地发生地震以后,实时从地震台网获取地震信息,通过电磁波往外发出信号至地震预警终端,在地震波到达目的地之前发布警报的系统。

  2023年全省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后,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向云南省地震局争取支持50套,投入本级财政资金57.3万元购置161套,以实现全市中小学、部分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安装,并全面开始试运行。

图为预警喇叭系统。保山市政府新闻办 供图

  此次安装的地震预警终端主要由地震信息服务终端系统(部分地震预警LED信息屏)和预警专用喇叭两个部分组成。发生破坏性地震后,终端可以抢在破坏性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学校之前,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预警信号,为应急处置预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学校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可根据《地震应急预案》进行快速有序的处置应对。

  此次地震预警系统“一校一台”的全覆盖安装,将有效增强学校在地震灾害中的防震应急避险能力,大力提升全市地震灾害预警水平,构建及时、快速、有效的地震灾害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

  腾冲是中国云南省著名侨乡,与缅甸山水相连,古为茶马古道重镇、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今已成为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