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淬炼官兵忠诚品格

发布时间:2024-04-28 15:19:53 来源: sp20240428

“当我重新佩戴上党员徽章时,终于感到心里踏实了,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了……”

3月中旬,记者刚到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就听说了一件事——旅作训科亓参谋重新佩戴上了党员徽章。坐到记者对面,聊起曾经走过的那段弯路,亓参谋记忆犹新。

2022年,因为任营长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对营里出现的一些问题负领导责任,亓参谋受了处分。去年开展主题教育期间,亓参谋在学习中对照党员标准,越学习越感到心中有愧,于是悄悄摘下了胸前的党员徽章。

“我来自沂蒙老区,从小听着革命前辈的故事长大,向往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可是,在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散了,步伐乱了,最终犯了错误。主题教育让我明白了自己错在哪里,就是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靶子’,必须从我做起。我要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主题教育的洗礼,唤醒了亓参谋知耻后勇的决心。如今,他不但走出了处分影响期,而且在新岗位表现优秀,并荣立三等功。伴随着勋表上新添的三等功略章,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也回到了他的胸前。

这枚被一名党员“藏起来”又“戴出来”的党员徽章背后,是这个旅党委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党委机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进一步淬炼官兵忠诚品格的一段经历。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强化“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体系推进教育引导、查处整治、整肃治理,切实把廉洁力转化为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旅党委把亓参谋重新佩戴党员徽章的故事作为生动素材在全旅组织讨论,引发强烈反响。

“自己对不对得起党员称号?是不是一名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先进党员?所作所为是让党员徽章添了彩,还是蒙了尘?”讨论中,围绕这样的“灵魂三问”,该旅党员干部自觉对照检查、反躬自省。很多党员说,面对党员徽章自省自励的过程,就是一次扪心自问、审视初心的过程。

离开该旅机关,记者提出,想去亓参谋曾任营长的二营看看。走进该营曾三年未获评先进的火力连训练场,记者看到,一名二级上士正给几名军士示范教学组训方法,口令响亮、动作利索、神采奕奕。

该连干部王浩男告诉记者,这名二级上士叫陈龙伟,来自侦察营,去年在集团军班长队伍比武竞赛中斩获第一名,被评为集团军“十大标兵班长”,荣立二等功。根据旅里安排,陈龙伟到火力连工作生活半个月。除他之外,这批还有9名优秀党员骨干“入住”其他连队,站在带领官兵焕发精气神、矢志干强军的“排头兵”行列。

主题教育收官之后,该旅组织调研,官兵反映近年来旅里组织了不少生动感人的先进表彰会、事迹报告会,让大家很受教育,但总感觉还是隔了一层,看不到这些优秀党员究竟是如何干工作的。为此,他们推出让优秀党员住进普通连队这项举措,让“典型在身边,忠诚看得见”。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一周,火力连下士王程明和陈龙伟训练生活在一起,才真正知道了自己距离先进还有多远。尽管天气寒冷,陈龙伟仍铆在战术训练场一遍遍讲解示范战术细节,让全连官兵明白了“立身为旗”的含义。

“一支队伍,总是需要不断地在行进间整队,在冲锋中看齐。”谈及变化,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忠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落实在基层官兵身上,就是党让干啥坚决干、努力干,党不让干的坚决不能干,歪心思一点不能有。对于军人来说,让党和人民‘看得见的忠诚’就是把本职工作干到位,把打赢本领练到家!”

在行进间整队,在冲锋中看齐,越整训越坚强,是我们这支军队永葆纯洁光荣的密码。记者走进该旅史馆,看到讲解员、军士韩数正为官兵播放一段视频,视频的主角是该旅荣誉连队“突击英雄连”老前辈肖德兵。一个月前,他受邀返营为全旅官兵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教育课——

“那年,比大家还年轻的我主动报名参战。战斗打响后,我们在缺粮少水、蚊虫肆虐的阵地上坚守13天,衣服打烂了,野菜啃完了,子弹打光了,硬是没让敌人上前半步!我因此荣立一等战功,火线入党……”

现场听过这堂课的“突击英雄连”干部付忠成,牢牢记住了老英雄说的一句话:“当时,老英雄说,我要活到100岁,等着你们也立一等战功,也来给我作报告!听完这句话,我就感到后背像被人狠狠地推了一把,一下子挺起了胸膛!”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深入分析官兵现阶段思想情况发现,随着练兵备战的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官兵出现精神懈怠、怕苦怕累等思想苗头。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官兵赓续红色基因、强化斗争精神,该旅与王占山、肖德兵等60多位老前辈取得联系,陆续邀请他们回营和官兵交流,让这些经受过战场检验、生死考验的老英雄跟官兵谈使命、讲忠诚、说血性。

采访中,记者得知,去年底,该旅完成驻训任务归来,一场“整齐思想、整肃纪律、整饬秩序、整改隐患”的专题作风纪律教育整顿随即展开。

难道他们“出了什么事”吗?真相恰恰相反,当时他们刚刚在战区组织的训练监察考核中取得100%优良率的好成绩,位列所有参训部队之首,圆满完成任务。

对此,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行进间整队,在冲锋中看齐,没有一劳永逸,必须永远在路上。我们就是要做到跌倒的爬起来、先进的带着跑,跑在前面的不停步、跑得快的更加油。一兵一卒无懈怠,才有千军万马向一流!”(张科进 张良 李晓辉)

(责编:陈羽、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