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9: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2月17日电 (刘志光 周红珍 张丽)今年来,湖南浏阳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稳稳托起老百姓的幸福感。

  “手机上能查的这里能查,手机上不能办的这里也能办。”在浏阳市蓝思科技医保服务驿站,员工盘小瑶熟练操作医保自助服务机,“以前打印参保证明得去市里,现在只需手指一点即可完成,还能一键查询医保缴费记录,方便多了。”

首届湘赣边区域医保合作交流大会。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种便捷服务,得益于浏阳的创新举措。浏阳市医保局在走访时听到园区企业、偏远村落的期盼诉求,着力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按照“一点一特色”思路,浏阳精心打造428个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全面建成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屋场(小区)4级全覆盖医保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厂门口、医院里都可以办理常见的医保业务。

  与此同时,浏阳在长沙率先推广使用医保业务自助一体机,并统一采购配备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等设施设备,将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参保群众联为一体,首推“全程网办”、首创“刷脸经办”、首试“信用+医疗”,打造了标准化经办服务窗口,实现医保经办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对内提速,对外互联。作为湘赣边区域医保合作的首倡者,浏阳一直先行先试,倾情倾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基金监管、医保经办服务等工作。

  今年64岁的刘先生是江西省上栗县的一名退休老师,一直在湖南浏阳市中医医院做透析。他表示,浏阳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只要拿着社会保障卡或展示医保电子码,几分钟就能办理好结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也不用自己垫钱,太方便了。”

  围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意外伤害协查等事项,浏阳市与江西省上栗、铜鼓、万载等地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增设“跨省通办”窗口,搭建政府、部门、医院、参保群众等多方主体参与的合作框架,实现1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截至目前,浏阳市已有5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家定点医疗机构均开通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98家定点特门药店均开通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湘赣边29家医疗机构、22家零售药店实现定点互认。

  浏阳市医保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浏阳市跨省普通住院异地就医转入9945人次,涉及医疗费用7507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890万元。

  在浏阳,“医保惠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脚踏实地的民生政策。浏阳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充分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作用,全面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

  11月10日,浏阳市全域智慧医保指挥调度中心正式上线。这是一个集数据展示、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平台专门设置了“湘赣边就医”子模块,从这个模块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湘赣边十地市24区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互认以及医保报销情况,也是浏阳推动数智赋能、医保服务群众的率先探索。

  通过智慧调度中心平台,发现大围山镇李女士自付费用较高,医保局便立即联系了其所在的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大围山镇医保工作人员收到调度中心的提示后,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发现李女士和丈夫都患有癌症,自付医疗费用确实较多,目前暂未申报医疗救助。

  信息核准之后,浏阳市医保局为李女士开了“绿色通道”,5000多元医疗救助费用很快打到了她的银行卡上。

  医保惠民的温度,不仅在浏阳可触可感,也暖了湘赣边的就医群众。11月20日,在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来自平江县的陈先生在医保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好了意外伤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浏阳市和上栗县、平江县、万载县、岳阳县等地的医保部门还建立意外伤害调查协调机制,优化经办流程。经办流程优化后,以往患者出院后需要耗时约2个月以上才能办结的事项,现在出院即可办结,部分县市医疗机构意外伤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由30%提升至95%以上。

  截至今年11月底,浏阳市和上栗县、平江县、万载县、岳阳县等地协作完成跨区域意外伤害即时调查400多件。(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