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学生宁波赏中华文艺盛宴 赴文化体验之旅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3: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波11月21日电(童笑雨 傅天骋 傅晓炜 姚敏明)“虽然此前在网上看过川剧变脸的视频,但这是第一次现场近距离观看,感觉十分震撼。”11月20日,来自印尼的友城国际大学生代表Luis说。

  当天,第十届宁波国际大学生节在位于浙江宁波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江工商职院”)开幕。本届宁波国际大学生节为期5天,以“传承”为主题,旨在搭建各国青年友谊的桥梁,推动国际学生之间的交流互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来自印尼、俄罗斯、越南三国友城的国际学生和宁波市各高校的国际学生代表将观看文艺表演,体验三种文化旅程:中医饮食文化体验之旅、港口文化体验之旅和传统戏剧艺术体验之旅。

国际大学生体验草编技艺。浙江工商职院供图

  在开幕式上,《2035这就是Young》节目中的女声阿卡贝拉“声声慢”,以及古典舞《扇》的东方神韵,都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节目《川剧变脸》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让观众惊叹不已。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Eyerusalem在观看整台文艺演出后,面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通过这台演出,她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在文艺演出之后,国际大学生们来到了非遗活动体验区,开启了非遗体验之旅打卡之旅。活动区内有龙凤字、糖画、泥塑、吹糖人、草编、国画、汉服、茶艺等12个摊位可供打卡。

  “这个字太漂亮了,像一幅画一样,我真想让老师多写几幅送给我的家人。”得到了写有自己中文名字“胜利”的作品后,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Sadikov在龙凤字摊位前兴奋地说。

  活动现场,来自俄罗斯的Pavlovna穿上了汉服,摆着各种pose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两个吉祥物“小工”和“小商”合影留念。

  “在这里一次性能体验这么多中国传统文化,还能得到这么多有意思的手工艺品,太美妙了,我得马上去体验下一个项目了。”来自意大利的Arianna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学做的工艺品,便匆匆赶往下一个摊位。

  浙江工商职院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邱婉丽说,高校作为文化、文明、教育、科技的交流平台,在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形成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周志春表示,希望国际大学生们能在几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培养合作能力,融入当地文化,建立深厚友谊。(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