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临近 福州缅怀纪念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5: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4月2日电(叶秋云)清明节临近,4月2日,由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会和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生命·礼赞——福州市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

4月2日,“生命·礼赞——福州市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赵凌峰 摄

  活动现场,参与人员肃立面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默哀祈福,放飞纪念气球,表达对捐献者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图为“生命·礼赞——福州市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现场。赵凌峰 摄

  现场播放的以“生命礼赞,如光如诗”为主题的视频,更是充分展现了捐献者们的无私与大爱。

  遗体捐献者施恭春先生的女儿讲述了她父亲平凡而伟大的事迹;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联合OPO协调员邱强华受捐献者家属委托,讲述了器官捐献过程中真实的故事;人体器官受捐者代表田野现场表达了他内心的敬意与感谢……

4月2日,“生命·礼赞——福州市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赵凌峰 摄

  捐献意愿登记者代表伍丽琴,也在活动上分享了其对生命的感悟,以及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心路历程,现场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支持和参与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事业,让爱的力量得以传递。

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代表表演音乐诗朗诵《生命遇见》,同时,来自福州的当代书画名家潘建秋进行现场绘画创作。赵凌峰 摄

  活动中,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代表表演音乐诗朗诵《生命遇见》,福州当代书画名家潘建秋同步进行现场绘画创作;福建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与福州篆刻家、书法家陈一通共同带来音乐诗书创作《生命的礼物》,以诗歌为媒介,纪念生命、感恩新生。

福建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与福州篆刻家、书法家陈一通老师共同带来的音乐诗书创作《生命的礼物》。赵凌峰 摄

  截至今年3月底,福建省有17万多名爱心人士有意愿登记遗体和器官捐献;福建省实现器官捐献850例,让2500多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遗体捐献超过1000例,助力医学科研和教学。

  据福建省红十字会介绍,为给予人体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人道关怀,福建省红十字会设立了永生天使基金。2018年至今,已对670多户人体器官捐献困难家庭进行了人道救助,总金额达4700多万元。

  活动当天,福州市红十字会“生命之光”——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子女人道助学项目也正式启动,首批为5名捐献者子女发放助学金1.6万元。目前,福建省已有6个设区市建成了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园。(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