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向好提振投资信心 境外机构连续“加仓”中国债市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5:14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2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4%。从单月来看,10月,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买入规模超400亿元,创下过去四个月以来新高;9月,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买入规模接近200亿元。境外机构已连续2个月净增持人民币债券。

  境外机构连续“加仓”中国债市

  境外机构连续“加仓”中国债市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专家表示,一方面,我国国内经济基本面的积极变化,外资增强了对中国经济未来稳定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外部诸多因素变化也使得更多境外机构选择人民币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田利辉:今年,特别是下半年,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各项政策精准发力,从具有针对性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到财政政策的国债投放,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一定技术突破和进展,带动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这些国内经济基本面的积极变化,都使得外资机构增强了对中国经济未来稳定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

  从国际金融形势看,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通胀降温,美联储连续暂停加息也带来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从此前的走扩开始逐渐步入收窄过程,外部诸多因素也使得更多境外机构选择人民币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金融市场交易的是未来预期,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通胀率超预期回落导致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美元指数下跌伴随美债收益率回落,中美利差呈现收窄迹象,叠加中美元首会晤取得多方面成果,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回升,将进一步提振境外机构投资者做多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针对10月我国国际收支情况曾表示,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进一步提升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信心,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也逐步增强。

  投资渠道优化 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

  在资金净流入的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参与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截至10月末,共有1110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41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814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45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以来,“债券通”南北向通先后推出。随着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扩大,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在持续增加。今年5月启动的“北向互换通”,也就是中国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连接,参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能够显著提升境外投资者管理在岸人民币债券利率风险的能力,赋予投资者较高的交易灵活度。专家表示,一系列金融工具落地,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王青:今年以来,包括“北向互换通”等在内,一系列金融工具落地也增加了境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手段,此外,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措施的相继出台,吸引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未来,海外央行和主权基金对人民币债券仍有较强的刚性配置需求,这都会不断提振外资进入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信心。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