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一位派出所所长的多重身份

发布时间:2024-04-29 17:01:1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福建南平1月10日电 (张丽君 胡萍 丁晨)超强暴雨,山体滑坡,他赶到村里转移人员。刹那间,汹涌的泥石流倾泄而下,所到之处,房屋尽数夷为平地,交通、通讯、供电全部中断,他带着村民们摸索着逃生的路,直到看见远处救援的灯光……这个场景经常出现在他的梦中。

  2010年6月18日,顺昌县遭遇特大洪灾袭击,他因为成功转移了1000余名受困村民,荣立个人一等功。

  如今,被洪水破坏的家园已经焕然一新,那位抗洪救灾的一等功臣也有了新的身份,他就是顺昌县公安局大干派出所所长李建斌。

  在公安队伍的21个春秋里,他始终怀着爱民之心,维护平安与正义,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被共青团顺昌县委评为“十大杰出青年”。

  他是景区“向导员”

  2022年2月2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顺昌县大干镇大雪飞扬,辖内宝山风景区多处积雪,游客驾车前来赏雪,打卡留影。

  “停停停!前方路段积雪严重,容易发生事故,请把车辆停在这。”一辆轿车想要冲上山头的陡坡,被李建斌及时拦下,引导到平地路段停放。

  早在数小时前,天刚朦朦亮,李建斌便和全所民警上山执勤,清理路面落石和被雪压倒的竹子、树枝,除雪铲冰、立牌预警,引导群众有序赏雪。

李建斌(右2)是景区向导员。南平市公安局供图

  近年来,李建斌紧盯景区安全管理,提出“五小单元”工作模式,以“地域文化、基层治理、队伍建设、便民服务、安全保障”为单元,主动联系文旅部门、村居小组,分块联动、系统联勤,招纳乡绅士贤、党员干部、景区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宝山义警”“宝山乡警”,联合开展景区治安巡逻、车辆疏导、旅游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同时,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完善临崖危险地带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充实防汛、雪灾、消防等物资储备,建立应急处突预案,全方位保障景区安全。

  “做实景区旅游警务,深化景区安全治理,服务村民、游客,带动旅游生态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百姓致富,是我们守护的意义。”李建斌的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一举一措务实有效。

  2023年以来,大干派出所在宝山风景区解决群众求助30余件,处置非警务类纠纷20余起,救助走失迷路群众8人次,让藏蓝守护成为景区安全的“压舱石”。

  他是园区“护航手”

  作为福建省八大氟材料专业园区之一,顺昌金山新材料产业园坐落在大干镇,入驻企业10余家,总投资超80亿元。

  保安全就是保发展,为当好企业的“护航手”,李建斌经常深入园区,走访入驻企业和经营商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收集治安动态信息,建立警企、警民网上联系,接受企业、群众咨询求助。

李建斌(左1)是园区“护航手”打出助企“组合拳”。南平市公安局供图。

  2023年8月11日,园区某企业负责人焦急地找到李建斌,称企业的电缆被盗数十米,将造成损失几十万元。李建斌了解情况后,马上赶到现场。由于企业处于停产停工状态,车间没有人员值守,给案件侦破出了难题。

  “没有线索就找线索”,凭着对园区环境和出入道路的熟悉,李建斌组织民警扩大侦查范围,走访周边企业、村居,精准梳理线索脉络,最终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将被盗电缆全部追回。

  “服务能到位、案件能侦破、企业能留住、项目能进行。”这是李建斌护航园区安全发展的决心和目标。

  为此,他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打造园区“四零”警务,强化大干派出所金山园区警务室职能,组建15人的警企联巡队伍,挂牌设立“经侦联络站”“警企联防工作站”,做到“一站式受理、标准化服务”,实现“法律帮扶零距离、基础建设零延误、项目审批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得到了园区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

  在李建斌的带领下,金山园区警务室自2023年3月以来共调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30余起,摸排非法经营案件线索2条,破获盗窃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他愿做山区“守护者”

  大干镇位于顺昌、邵武两地交界,山多地广、交通不便,辖区内共有9个高山区村落。如何有效应急处突、排纠解难、服务民生,是李建斌心中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天下公安是一家。”在一次走访过程中,李建斌被群众一语点醒。他主动联系毗邻的顺昌县公安局埔上派出所、邵武市公安局洪墩派出所、卫闽派出所,不断加强警务联系,创建了信息联享、治安联防、应急联动、矛盾联处、政务联办的警务协作机制,构建起跨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请你们快帮忙找找我的前夫陈某,我怕他想不开!”2023年7月28日凌晨,一通报警电话让大干派出所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据报警人称,刚刚收到陈某的多笔转账,并附有轻生言论。

  经联系其家属、邻居得知,陈某独自住在大干镇与埔上镇交界的小村中,现在不在家里,也联系不上。

  李建斌立即启动警务协作应急预案,一方面通知埔上派出所警力支援,组织两所民警、辅警、治安巡逻队员赶往陈某住所及周边村落;一方面,从陈某家属、邻居口中了解其可能前往的地方线索,确定寻找的方向和范围。

  经过一番寻找,李建斌在陈某父亲墓前发现了已服药昏迷的陈某。李建斌不顾陈某身上的呕吐物,立刻把他抬上警车,就近送往埔上镇卫生院。

  因发现较早、抢救及时,经进一步救治,陈某脱离生命危险,李建斌从“死神”手上成功抢回了一条生命。

  2023年以来,在李建斌的推动下,四所累计开展协作50余次,助力大干镇辖区警情数同比下降12.5%,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6%,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2%,基层整治成效显著提升。(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