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应对挑战 创造更多机遇(权威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1:30 来源: sp20240427

  3月21日,陕西西安开行首趟至南美洲国家的国际铁海联运班列,搭载彩色液晶显示板等货物的列车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一路开往山东青岛港,并从青岛港转海运前往巴西马瑙斯。   刘 翔摄(影像中国)

  3月27日,中坦投资论坛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坦桑尼亚的企业代表深入交流。   赫尔曼·埃马纽埃尔摄(新华社发)

  2月23日,中法合资公司员工在法国吕茨工业区的电池盒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摄

  中国政府援建的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改善了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市容市貌,助力当地绿色低碳发展。图为该项目组成部分——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   新华社记者 李亚辉摄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东盟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商品得以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图为泰国春蓬府一家榴莲工厂的工作人员查看刚采摘的榴莲。   新华社记者 王 腾摄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平稳运营满两周年,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图为列车行驶在贝诺段诺维萨德多瑙河大桥上(无人机照片)。   任卫云摄(新华社发)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应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共谋发展。中国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本勒·新赛沃拉翁(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行长)

  塞梅瑞塔·塞瓦瑟(埃塞俄比亚财政部国务部长)

  米凯莱·杰拉奇(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

  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

  桑百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如何应对当前发展困局,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塞梅瑞塔·塞瓦瑟:世界经济正遭受多重冲击,这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全球贸易结构和各领域国际合作。我们身处共同的世界,每个国家都有责任推动全球治理,在解决好本国问题的同时,积极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应有贡献。

  桑百川:在地缘冲突加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因素冲击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经济合作也遭遇阻力。同时,全球供应链重构过程中,国际生产投资体系收缩,让几乎所有国家都面临发展挑战。各国需携手合作,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谋发展。

  本勒·新赛沃拉翁:恢复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和平与安全等诸多议题都需要各国合作,共担责任。我们应当积极运用数字技术,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强支付体系的互联互通,进行地区内和跨地区合作,进一步利用数字技术为经济增长带来动力。

  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通过工业领域和科技创新之间的协同效应,企业能够为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更多有效方案,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国企业应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创造协同效应,共同推动可持续增长。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超过30%,如何看待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勒·新赛沃拉翁: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国内消费、服务业、工业生产等都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国际投资信心,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桑百川:近年来,中国的一系列开放举措为世界提供了稳定的预期,是维护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在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方面,中国通过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商投资准入的范围,彰显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走开放发展道路的决心。相关举措也使跨国公司能够更多地分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

  米凯莱·杰拉奇: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将推动各国发展,促进地区平衡发展。中国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跨国公司在华投资释放积极信号。数据显示,欧盟国家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数量正在增加,不少欧洲国家对华投资也持续增长。

  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吸引外商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2月,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福建石化综合体主体工程全面动工,标志着我们在华业务的进一步拓展。中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为全球发展注入宝贵的韧性和驱动力。

  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各国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如何看待中国对全球发展作出的贡献?

  桑百川: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利用自身的产能优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到全球产业链体系之中,提升其参与全球产业链的能力,给更多国家民众带来福祉。

  米凯莱·杰拉奇:中国是推动国际合作和全球化的关键力量。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超70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4000亿美元,帮助非洲共同建设各类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了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有很好的合作。同时,中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开展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也卓有成效。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相关合作,为改善亚非拉等发展不平衡地区的人民生活提供支持。

  塞梅瑞塔·塞瓦瑟: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物流、能源、制造业以及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为埃塞俄比亚提供了很多支持,双方合作建设了许多高水平的项目和工程,这些合作为埃塞俄比亚带来许多积极改变。埃塞俄比亚从两国合作、非中合作中受益良多。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等项目建成,许多水利工程、能源项目落地,为埃塞俄比亚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也让埃塞俄比亚人民引以为豪。

  本勒·新赛沃拉翁: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老中铁路已开通运营两年有余,对方便沿线民众出行、推动两国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等意义重大。老中铁路作为区域一体化的桥梁,将继续为落实《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构建东盟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国在老挝农业、交通运输、物流、能源、服务业等各领域有超过900个投资项目,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塔銮湖经济特区、金三角经济特区等都是老中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也是全球化学品的关键市场,中国市场占全球石化产品需求的40%以上。在石化领域,中国正在形成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为行业发展提供巨大机遇。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持续创造协同效应,同中国合作伙伴一道推动技术创新、行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许多推动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对未来加强与中国合作有怎样的期待?

  米凯莱·杰拉奇: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在于实质性合作,还在于思想性指引。中国提出的倡议和方案,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出来的,这些经验也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启发。

  塞梅瑞塔·塞瓦瑟: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南南合作,对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有重要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非洲和中国正推动共筑高水平非中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推动非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已经获得了可喜的成果,非中双方加强技术转移、技术合作,将对非洲和全球南方国家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本勒·新赛沃拉翁: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老中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为老挝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未来,我们将推动老中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互利合作,为两国和地区发展作出贡献。

  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沙特和中国关系友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将进一步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千年丝绸之路上的合作故事谱写新篇章,两国企业也将迎来许多新机遇。作为世界知名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希望通过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激发更多创新成果,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为沙中两国合作写下生动注脚。

  (本报记者王骁波、杨一、孙广勇、周輖、龚鸣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1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