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姑娘苏禾:与中国的缘分在童年已埋下

发布时间:2024-04-28 18:45: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2月29日电 (罗婕 白玲)“当看到有56个笔画的汉字时,我惊呆了。在了解汉字造字的逻辑和所包含的丰富历史后,我被它迷住了。”带着对神奇汉字的好奇,吉尔吉斯斯坦“Z世代”姑娘苏禾来到中国云南留学,在中文学习中探索古老且快速发展的中国,感受源远流长的文化,实现做吉中两国文化使者的梦想。

  23岁的苏禾现为云南师范大学202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经过本科四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学习,她已然练就一口流利的中文。而她与中国的缘分早在孩童时期就已种下。

图为苏禾在学校图书馆学习。袁鸿凯 摄

  小时候,苏禾的房间里贴有一张大大的世界地图,“在地图上,有一个形似雄鸡的国家,那里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美如西子的西湖、气势磅礴的黄河与长江,这就是我的缘——中国。”

  神奇的汉字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苏禾对中国的探索从此起步。“刚接触中文时,我觉得它很难学,特别是看到有多达56个笔画的汉字,好像一辈子也记不住。”从未去过中国的她有止不住的好奇,“我曾问在中国留学的学长,你坐过高铁吗?中国人都会功夫吗?吃过夜市的路边摊吗?去过东方明珠塔吗?跳广场舞了没?”

  2023年9月,苏禾踏上中国这片土地,来到云南昆明。“来中国是我的梦想和决定。”苏禾表示,近距离“触摸”中国,她看到中国人如何工作和生活,56个民族有何风俗习惯,了解到“文化差异”是什么。

  中秋节是苏禾第一个亲身体验的中华传统节日,她和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吃月饼、享美食。“中国美食特别丰富,各地有独特的饮食习惯。我是游牧民族,以肉和面食为主,本来以为会不习惯这边的饮食,来到之后才发现好吃的都在这里。”

图为苏禾与朋友逛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袁鸿凯 摄

  在昆明生活,苏禾体验到方方面面的便利。“不仅是昆明,整个中国都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很多城市的地铁和铁路等交通系统,给人们日常出行带来很大便利。”除此之外,她享受点外卖的快乐,“一些外卖软件在吉尔吉斯斯坦也很受欢迎。”

  “在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穿过我所居住的村庄,常常可以看到从中国驶来的大车,去往乌兹别克斯坦或俄罗斯。”通过这条古老又焕新的“丝路”,苏禾了解到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推进国际公路建设,建成一批能源项目,促进吉尔吉斯斯坦贸易运输便利和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汉语学习者,我觉得未来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阔。”苏禾告诉记者,目前有近5000名学生在中国学习,吉尔吉斯斯坦各地的4所孔子学院和20余个孔子课堂为学生了解中国提供平台,共同探索名著翻译、联合考古、职业教育、建立文化中心等方面的合作。

  苏禾相信中文能架起她实现梦想的桥梁,走遍天下,用双脚与眼睛感受不一样的中国文化。“我希望并相信在吉中两国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友谊将代代相传。我愿意成为两国友好交流的文化使者,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完)

【编辑: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