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活动走进孟加拉国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3: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1月17日电 (胡远航 饶艳玲)记者17日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活动正在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举行。当日,活动在春节习俗展示、非遗展演等活动的基础上,邀当地龙狮协会进行热情洋溢的舞狮等表演,将文化周推向高潮。

图为“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文化周系2024年“春之声·金梦想”跨国新春文艺晚会暨春节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协办,从1月13日持续至19日。

图为学生体验包饺子。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设置春节习俗展示、春节美食品鉴、书法年画传习馆、非遗展演、新春(汉服)照像馆、春节诗词会、年宵花DIY互动体验等10余项活动,让孟加拉国民众亲身领略云南七彩的民族文化,和中国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

图为舞狮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主办方供图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文明办主任彭斌致辞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世界性节日。越来越多的人,被中国春节所蕴含的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喜庆吉祥的寓意,及和平合作、创新进取、开放包容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追求所吸引,进而产生广泛的共鸣。举办此次活动,期待能与大家共“飨”中国春节的喜乐吉祥、和合美满。

图为学生们在打卡区打卡拍照。主办方 供图

  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介绍,云南大学与达卡大学自2016年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以来,不断携手努力、深化合作。双方最近共同筹建达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和孟加拉国国别调研基地,合作开展两校汉语专业和孟加拉语专业联合培养项目;不仅有力促进双方之间的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还搭建起两国民众间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桥梁。

图为“写福字”体验区人山人海。主办方 供图

  达卡大学校长马苏德·卡玛尔表示,此次文化周活动有助于促进孟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理解。正是通过这样的交流,大家建立了持久的友谊。今后,达卡大学还将继续加强与云南大学等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

  此次活动,受到达卡大学师生及当地民众的欢迎。数百份“福”字、春联、年画、中国结、灯笼,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近3000人次学生体验写福字、穿汉服等传统文化;精彩的舞狮表演赢得阵阵喝彩;“恭贺新春”打卡区更是排起长龙……

图为学生体验中国剪纸。主办方 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穿汉服,有种梦回千年的感觉。”达卡大学学生Sumaya Akhter Zerin第一时间将自己身着汉服的照片分享到社交媒体,收获众多点赞。“我的家人也很喜欢中国,在他们的支持下我正在学习汉语,相信很快就能去到中国感受中国文化。”Sumaya Akhter Zerin说。

图为学生体验穿汉服。主办方 供图

  达卡大学学生Md Nazmul认为,春节文化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在文化周上,没有中国人、孟加拉国人之分,有的是一样的心愿、一样的期盼。”(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