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赣剧传承人陈俐高校课程走红 古老戏曲受年轻人热捧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7:37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身着蓝色戏服的陈俐正在给学生上课,不少学生挤在讲台前听课。刘力鑫 摄 图为课间休息时间,身着蓝色戏服的陈俐和喜爱她的学生们自拍合影。刘力鑫 摄 图为课间休息时间,身着蓝色戏服的陈俐(图右)拿着一个学生送给她的小礼物。刘力鑫 摄 图为陈俐(图前中)在展示赣剧表演动作,众多学生在教室里听课。刘力鑫 摄 图为陈俐(图前中)带着学生一起练习赣剧表演动作。刘力鑫 摄 图为身着粉红色戏服的陈俐(图右)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刘力鑫 摄 图为身着粉红色戏服的陈俐(图前左一)和其他身着戏服的学生演员一起给在场的学生们表演赣剧,众多学生在教室里听课。刘力鑫 摄 图为身着粉红色戏服的陈俐(图前中)和其他身着戏服的学生演员一起给在场的学生们表演赣剧。刘力鑫 摄 图为身着粉红色戏服的陈俐(图前中)在展示舞袖。刘力鑫 摄 图为身着粉红色戏服的陈俐在课后和众多学生在合影留念。刘力鑫 摄 图为陈俐(图前中)带着学生一起练习赣剧表演动作。刘力鑫 摄 图为身着粉红色戏服的陈俐(图前中)在指导学生演员如何做动作。刘力鑫 摄

  3月22日,江西南昌,南昌大学赣剧艺术鉴赏课堂上,国家一级演员、南昌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传承人陈俐正在给学生上课。当晚的课程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学生和社会人士前来听课,偌大的教室被挤得水泄不通。近日陈俐身着戏服上课的视频突然走红网络,吸引了众多关注。

  赣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从12岁起就开始接触赣剧的陈俐一直十分关注赣剧的传承与创新,在她看来,很多年轻人不是不喜爱传统戏曲,只是还没了解到它的魅力,当学生们沉浸式体验了戏曲,便会发现这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近几个学期,陈俐开始使用理论教学与课堂表演相结合形式给学生们授课,深受学生们喜爱,来上课的人越来越多。陈俐表示,未来她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将高校课程和非遗文化相结合,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生,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发现非遗之美。

【编辑:田博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