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任命阿塔尔为新总理

发布时间:2024-04-25 07:29:41 来源: sp20240425

新华社巴黎1月9日电(记者唐霁)法国总统府9日宣布,总统马克龙当天任命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新总理,要求他负责组建新政府。马克龙已于8日接受原总理博尔内递交的辞呈。

据法国媒体报道,阿塔尔现年34岁,此前担任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他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理。

马克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相信阿塔尔的能力和魄力,能够落实推进法国改革和重振计划。

法国媒体说,自去年年初开始推行退休制度改革以来,马克龙政府的多项改革措施面临巨大阻力,社会分歧严重。特别是去年12月在议会几经挫折终于通过的极具争议的新移民法案,引发政坛“地震”。更换总理、改组内阁,成为马克龙平息反对声音、继续推进改革的不得已选择。

法国媒体分析说,阿塔尔非常年轻,但他的民意支持率较高。此外,阿塔尔也是法国左、右翼都能接受的人选。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