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祖籍地 台胞带陆生体验旱地冰球挥杆之乐

发布时间:2024-04-29 08:50:4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武汉12月26日电 题:寻根祖籍地 台胞带陆生体验旱地冰球挥杆之乐

   中新社 记者 马芙蓉

  “这里市场广阔,有共同语言、文化,是事业再创辉煌的好机会。”台胞黄纬纮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瞄准大陆冰雪运动热潮,黄纬纮在武汉推广旱地冰球已有3年。

  今年43岁的黄纬纮来自台湾台中,17岁时与冰球结缘。此后,他边打冰球,边从事培训教学,曾获新加坡冰球锦标赛冠军、亚洲冰球锦标赛台湾地区站第二名等成绩。

黄纬纮在冰面上驰骋。(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2019年,他萌生到大陆拓展市场的想法。彼时,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推进,大陆冰雪运动渐热。赴深圳、上海、武汉等地考察后,黄纬纮选择落脚武汉。“除地理位置优越、高校众多外,还因为武汉是我的祖籍地。”黄纬纮在族谱中看到过“江夏”,曾前往江夏寻根,找到了黄姓宗祠。

  2020年7月,黄纬纮在武汉开启创业路。结合当地缺乏真冰场的实际,他复制在台湾的教学经验,用轮滑代替冰刀。如此一来,只需一双轮滑鞋、一支冰球杆、一块空地,便可体验挥杆驰骋的快乐。

  “大陆鼓励冰雪运动进校园,蕴藏着巨大机遇。”黄纬纮走进武汉多所学校,利用课后兴趣班、社团课等契机,教授学生旱地冰球,很快便与一所学校达成合作。此后,他注册成立公司,不仅走进学校推广旱地冰球,还把“好苗子”招进俱乐部,进行专业训练和比赛。

  经过3年多努力,黄纬纮已与8所学校建立合作,招收学员500余人。

  “还有很多学校正在接洽,但是师资力量有限。”黄纬纮介绍,将一名教练培养出师,需要3个月至半年时间,他目前培养了9名教练,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这也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12月25日,黄纬纮在武汉教学生运球。郑子颜 摄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3)》显示,预计2024年至2025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有望达到5.2亿。“这为更多有志于从事冰雪运动的台青提供了舞台。”黄纬纮说,前不久,他在台湾的一名学员也来到武汉,投身体育赛事运营及器材销售。

  在武汉,黄纬纮以冰球为纽带,搭建两岸交流平台。今年7月底,他组织汉台冰球交流活动,台湾、武汉两地学生混合编队,切磋球技,不少学生因此成为好友。

  2024年即将到来,黄纬纮希望重点推动人才培养、促进两岸冰球交流两项工作。春节,他还计划把父母接到武汉,带他们参观江夏黄姓宗祠,品尝武汉美食,游览黄鹤楼。(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