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走进柬埔寨乡村小学传递爱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7:29 来源: sp20240428

  【东盟专线】中国志愿者走进柬埔寨乡村小学传递爱心

   中新社 金边1月20日电 题:中国志愿者走进柬埔寨乡村小学传递爱心

  作者 杨强 黎海月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未来我想去更大的城市和更好的学校学习,学成归来将知识传播给家乡的下一代。”柬埔寨磅士卑省维尔庞小学13岁的钟素彬这样描绘自己的梦想。

  1月20日,由中资企业发起的柬埔寨壹路公益基金会来到这所乡村小学,向当地的孩子们捐赠教学物资,践行跨国企业社会责任。六年级学生钟素彬对刚领到的新书包爱不释手,她说这些珍贵的礼物将帮助她和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从教20余年的校长莱·索金介绍,维尔庞小学现有415名学生、13名教师。莱·索金告诉 中新社 记者,从这所小学升学的学生大都成绩优异,其中不乏获得出国留学资格的毕业生。但学生当中有一半来自贫困人家,家庭经济状况拮据,难以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学习用品。

  “这次壹路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志愿者捐赠的书包、书本、笔袋、水杯,以及各种教学物资正是孩子们所需要的,这些礼物将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莱·索金说。

  负责五年级教学的年轻教师苏姆·瑞雅斯尼平时为班上35名学生教授高棉语、数学、英语和常识等课程。他表示,动员贫困家庭的孩子来上课是学校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当地很多适龄儿童面临辍学困境,需要跟随父母务农务工,无法正常接受基础教育。苏姆·瑞雅斯尼曾经和莱·索金一起去村里挨家挨户动员学生返校上课,学生人数才得以保持在现阶段水平。

  苏姆·瑞雅斯尼说,这次捐赠的物资对于学校和学生们而言意义重大,尤其是足球、乒乓球、排球等体育用品填补了学校体育设备的空白。他还表示,以往学校只有上午半天开设课程,有了这次捐赠的图书和体育用品,同学们能够通过阅读、运动等方式在学校度过更多时间,学习到更多知识。

  这两年来,壹路公益基金会以“月行一善”的务实行动,积极为柬埔寨偏远乡村民众和学校师生奉献爱心。23岁的陈美良是去年年末加入基金会志愿者团队的新成员,这是她第二次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基金会公益活动,能为孩子们带来快乐让她感到非常开心。

  陈美良说,帮助像钟素彬一样的柬埔寨孩子实现美好梦想,传递奉献助人的价值观念,是志愿者团队的最大愿望。希望他们长大成人以后,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