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界“伪装大师”兰花螳螂再现云南宁洱 生态向好又被佐证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1: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普洱1月17日电(陶平)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再现昆虫界“伪装大师”兰花螳螂。兰花螳螂酷似粉红色的兰花花瓣,也靠伪装进行捕食和躲避天敌,是昆虫界的“伪装大师”和颜值担当的“花仙子”。

图为宁洱县黎明乡发现的兰花螳螂。张兴科摄

  在生物世界中,兰花螳螂十分罕见,它主要栖息于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国家的热带雨林,近年来,在我国云南的西双版纳和普洱也有所发现。

  此次发现兰花螳螂的地方为宁洱县的黎明乡。1月15日,该乡村民李康在回家路边发现了该物种,觉得新奇,于是联系黎明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查看。

图为宁洱县黎明乡发现的兰花螳螂。张兴科摄

  “经过鉴定,是昆虫纲花螳科中非常漂亮的兰花螳螂。”黎明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张兴科介绍,兰花螳螂各个年龄阶段的体色和形态并不相同,它们刚刚孵出来时,身体呈黑红两色,像蚂蚁一般;蜕皮之后,慢慢变为白色或粉色的幼虫;成年的后期,粉色逐渐变成棕色,白色也随之变成浅黄色。

图为宁洱县黎明乡发现的兰花螳螂。张兴科摄

  张兴科称,在宁洱再次记录到兰花螳螂,感到非常欣喜。这又一次证明当地生物多样性得到很好的保护。

  宁洱地处云南西南部,森林面积428.14万亩,森林覆盖率77.86%。2023年4月,该县的同心镇首次记录到兰花螳螂。(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