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年两岸关系并展望新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4-04-19 07:47:54 来源: sp20240419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张盼)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他说,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照顾同胞关切,及时解决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问题,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帮助台胞在大陆便利使用移动支付,为台胞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助力。台胞台企持续看好大陆市场,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数、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大幅增加,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

  陈斌华表示,我们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抓住疫情防控转段有利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举办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等重要交流活动,邀请岛内各领域、各界别人士来访交流。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台海才能和平稳定,两岸关系才能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有保障。

  他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定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粉碎各种形式的谋“独”挑衅和外来干涉图谋,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

  据介绍,2023年,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6936个,同比增长26.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9.9%。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供链稳定,台商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台商台企加快加大投资、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陈斌华说,2023年,两岸各界在时隔3年后再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快速回温、持续热络。2023年两岸往来约3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较上年增长7.4倍。事实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同文同种、人亲土亲,要来往、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朴素愿望,是民进党当局所干扰阻碍不了的。

  他还介绍,2023年,我们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巩固互信、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取得积极成果。

  陈斌华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持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秉持大义、把握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与我们一道排除干扰,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