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荣誉牌应该挂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1:33 来源: sp20240428

上图:“雷锋四班”战士重温班级荣誉史。高雷 摄

上图:“雷锋四班”战士重温班级荣誉史。高雷 摄

2月下旬,南疆军区某团组织官兵来到团队“老模范”——装甲步兵连四班学习交流。

组建52年,他们始终把“学雷锋、当标兵、做模范”作为班魂,被中央军委原装甲兵局授予“学习雷锋模范班”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37次,被驻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雷锋四班”……

看着挂满奖牌的荣誉墙,大家纷纷赞叹“真厉害”。

“这一块地方怎么是片空白?”顺着一名战士手指的方向,大家看到,“雷锋四班”的“荣誉链”在2016年出现了“空档”。

从官兵的眼神中,讲解员吕玉生感受到了大家的好奇。“那年,班里战士学雷锋做好事的劲头依然高涨,不过,军事训练成绩出现下滑趋势……”他解释说。

“雷锋不仅助人为乐,而且本职工作同样干得很出色,我们作为雷锋传人,也要传承这种热爱本职的敬业精神。”因军事训练成绩不理想痛失荣誉,让“雷锋四班”战士明白一个道理:学雷锋不仅要大力弘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更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岗位练强打赢本领。

从此以后,“立足本职岗位践行雷锋精神”这句话,成了四班战士的座右铭。他们努力学专业、刻苦练技能,誓要来年打个“翻身仗”——

班长发现战士蒙吉达擅长长跑,就为他制订了针对性训练计划。一段时间后,蒙吉达的训练成绩大幅提升,在团里组织的比武中夺得10公里定向越野第一名;

副班长张波报名参加上级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战友们得空便聚在一起帮他出谋划策。经过一段时间强化训练,张波参加步战车通信操作项目比武拔得头筹;

2017年,国际军事比赛相关赛事在库尔勒举行。“雷锋四班”战士负责赛事装备保障工作,凭借过硬技能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因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断掉的‘荣誉链’重新接上了!”“雷锋四班”战士们沉浸于取得成绩的喜悦,随即又为如何放置这块荣誉奖牌意见不一。最终,他们决定,循着班级荣誉时间轴,与之前的奖牌空出一块位置放置新的荣誉奖牌。战士们说,只有永远记住这次荣誉“空档”,强化对保持荣誉的危机感,“雷锋四班”才能走得更远。

“不让‘荣誉链’再次中断!”为此,他们专门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精兵”讨论活动,引导大家结合练兵备战全面认识雷锋精神丰富内涵,铆定专业岗位、提升技能水平,力求练成全面过硬的岗位尖兵。

用硬实力创造新荣誉,“雷锋四班”的精武之路走得更加坚定。2018年,该团组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比赛,“雷锋四班”多名战士通过层层选拔入选。比赛中,他们与多国强手同台竞技,最终凭借过硬专业素质斩获佳绩。当年,“雷锋四班”荣立集体二等功。

面对新装备列装带来的挑战,“雷锋四班”的战士们迎难而上,主动担重任、挑大梁,探索出多项新训法,梳理汇总形成内容详实的新装备操作手册。去年,该团在陌生地域组织合成营战术演练。“雷锋四班”战士操作新装备进行实弹射击,取得优秀成绩,年底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春雷激荡,战鼓催征。

“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近日,该团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雷锋四班”的战士们精神抖擞、士气高昂,誓要凭借实力再创佳绩,为班级增添新荣誉。

(责编:王潇潇、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