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

发布时间:2024-03-28 23:37:17 来源: sp20240328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多重困难挑战,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拳”发力显效,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那么,2024年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如何?明年经济工作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面对多重挑战,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回升向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同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这次会议是关键时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024年是我们实现整个“十四五”目标任务的一个关键年份,这次工作会议系统布置了相关的经济工作。会议同时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我们不断增强内需支撑力,通过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能,所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次会议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更好地做好明年的工作。

  充分肯定2023年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仍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有效需求不足,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等。但同时会议也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呼吁大家增强信心和底气。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当前客观上内外部都面临一些压力和风险,但是这些困难是暂时性的、结构性的,我们还是要看向未来,我们持续发展的活力动能不断增强,目前稳定经济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因素明显在增多,所以我们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在不断夯实。

  善于总结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会议在总结2023年成绩、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同时,还概括性提出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包括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等“五个必须”。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从2017年以后,每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对这一年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这就是规律性认识的部分。这五个规律性认识,既是对今年工作的回顾性总结,与此同时,也是用来指导更长时期的发展。它既然叫规律性认识,就可以上升为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经验,并且可以体现在未来的经济工作当中。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实际上要求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经济建设在全局中的中心位置,要把中国式现代化任务细化到党和政府各项任务的要求、部署当中,让各个部门各个地区都能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所明确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做一些加法,做一些具体的部署、落实,从而通过我们的有效作为,带动整个市场预期的好转。可以说这样一个规律性认识,抓住了当前全局工作中的一个关键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相比,“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新提法释放出什么样的政策信号呢?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稳”和“进”是一对辩证关系,这次强调以进促稳,是特别强调在“进”的方向上要加力蓄势谋划,“进”体现在结构的升级、发展的质量,重点改革方面的“进”,为更好实现“稳”创造一系列条件。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提出以进促稳,把它和指导思想当中的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做呼应,就看到在经济工作中提出了新的稳定观,这种新的稳定观其实要求我们不是被动防守,不是简单靠堵来守安全,而恰恰要通过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用发展的眼光、用发展的思维、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会议指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强调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各项政策协调配合,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明年的财政政策有适度加力的说法,这个说法是建立在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些财政政策的基础上,我们要观察它的成效,也要推进它的落实,与此同时,要观察经济环境和形势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当有需要的时候,财政政策可以及时跟进。与此同时,我们也不是搞大水漫灌,而是找准了需要精准发力的领域,通过合适的力度以及合适的方向,使得财政和货币政策收到最大成效。

  2024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会议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住影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部署了九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排在首位的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进”的方向、“立”的重点在科技创新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方向上,尤其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涉及新赛道上的新动能,要进一步激活它的活力以及对于国内产业链的带动能力和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在供给端要发力,而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我们要如何去打造,靠什么?首先我们要靠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要通过在一些领域,去开辟一些新赛道,去实现一些颠覆性的创新。与此同时,中央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署,就是要打造更多支柱产业。在明年经济工作中,我们要具体找到一些可以突破的点,通过有力的政策加以支持,尽快培育出一些新的产业出来。

  围绕需求端,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当前,总需求不足一直是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其中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着力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好转的当务之急。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居民家庭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在升级,要通过投资激发新动能,增加新的更高质量的供给来匹配消费升级。另外一方面,投资加速形成实物量的过程当中也会加大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从而带动就业岗位,带动增收,也是在增强消费能力,由此形成良性循环,增强内需对整个经济回升向好的支撑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也进一步作出部署,提出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等。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改革和开放都又有新的部署,如果把这两个放在一起看,正好与“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当中的一条紧密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培育更多的内生动力。今年,我们在改革方面的一系列部署,都与这几年以来关于统一大市场,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结合在一起,也是和更好地去落实支持民营经济的一系列举措,更好改善营商环境结合在一起。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我们针对经营主体、财税和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始新一轮改革,能够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力度和示范效应,由此带动的是整个国民经济循环进一步高效畅通起来。同时,我们也要提高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外贸的新动能,从而使内外循环形成良性畅通、相互激发的状态。

  此外,会议还针对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并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展望明年,客观上的压力和挑战不小,我们关键还是要从供求双侧发力。一个方面,增强新赛道、新动能“进”的势头,另外一方面,把内需的潜力进一步激发出来。对此我们要凝聚共识、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把已经出台的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尤其要增强微观主体对政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从而使得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感受能够趋于一致,进一步提振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巩固住经济向上向好的势头。

  2024年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已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复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到位,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