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美国又一州宣布前总统特朗普不具备总统初选资格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1: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2月2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美国缅因州州务卿申娜·贝洛斯表示,根据宪法叛乱者条款,前总统特朗普不具备在该州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的资格,成为首位对特朗普采取行动的选举官员。

  贝洛斯称,特朗普无法再竞选总统的职位,因为他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中的行为触犯了美国宪法中关于公职人员的叛乱者条款。贝洛斯在一些州居民(包括由前议员组成的两党团体)对特朗普是否具有选举资格提出质疑后做出了这一裁决。

  随后,特朗普竞选团队猛烈抨击了这一决定。特朗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目睹企图盗窃和剥夺美国选民选举权的行为。”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报道称,虽然缅因州只有4张选举人票,但它是分裂选举人票的两个州之一。特朗普在2020 年曾赢得了缅因州的一张选举人票,因此,如果他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失去缅因州的选票可能会对这场预计优势微弱的总统竞选产生巨大影响。

  据此前报道,美国多州都曾出现利用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挑战特朗普2024年总统竞选资格的情况,多数州裁定驳回。但12月19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裁决特朗普在该州不具备明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资格,成为首个支持控方的州。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