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探访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领略“千峰翠色”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4:07 来源: sp20240427

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的秘色瓷执壶。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上林湖出土的越窑青瓷“秘色瓷”。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展陈。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上林湖美丽风光吸引游人。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上林湖风光。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游人观看唐代龙窑遗迹“荷花芯窑址”。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唐代龙窑遗迹“荷花芯窑址”。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龙窑模型。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上林湖风光。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摄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不少民众趁着好天气探访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博物馆领略越窑青瓷的“千峰翠色”,了解越窑青瓷巅峰之作“秘色瓷”,并欣赏上林湖风光,看唐代龙窑遗迹“荷花芯窑址”。

  越窑作为中国著名的窑系之一,成功烧制出了世界上最早的成熟瓷器,因此越窑青瓷被称为“母亲瓷”。浙江宁波慈溪市东南的上林湖一带,从东汉开始燃起的窑火,历经六朝、隋、唐、五代、北宋,直到南宋初年才停止燃烧。上林湖越窑延续烧造一千多年,一直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瓷器制造的最高水平;同时,贯穿整个越窑历史的窑业生产,为后人留下了近200处窑址,其分布之密集、保存之完好、延续时间之长,被誉为“露天青瓷博物馆”。(记者 范宇斌)

【编辑:王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