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4:26 来源: sp20240427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为“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这三个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一方面,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另一方面,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谋私利才能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最关键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又有系统完备的方法指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方法。我们要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不断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定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引领和保障中国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责编:尹深、曲源)